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信息公开 >> 正文

国家安全知识百问(九)

http://www.mwnews.cn  2022-04-13 16:25:34      【字号

  81、什么是生态安全?

  生态安全是指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处于不受或少受破坏和威胁的状态,以及应对内外重大生态问题保障这一持续状态的能力。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

  82、维护生态安全有哪些主要任务?

  国家安全法第三十条规定,国家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强化生态风险的预警和防控,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保障人民赖以生存发展的大气、水、土壤等自然环境和条件不受威胁和破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83、保护生态环境有哪些重要意义?

  纵观世界发展史,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人的生存来说,金山银山固然重要,但绿水青山是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是金钱不能代替的。

  84、怎样看待我国水安全面临的挑战?

  

我国水安全已全面亮起红灯。河川之危、水源之危是生存环境之危、民族存续之危。水已经成为我国严重短缺的产品,成为制约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成为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严重安全问题。

  85、什么是资源安全?

  资源安全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持续、稳定、充足和经济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及资源性产品的状态,以及维护这一安全状态的能力。从国家安全的角度看,资源的构成包括水资源、能源资源、土地资源、矿产资源等多个方面。资源安全的核心是保证各种重要资源充足、稳定、可持续供应,在此基础上,追求以合理价格获取资源,以集约节约、环境友好的方式利用资源,保证资源供给的协调和可持续。

  86、维护资源安全有哪些主要任务?

  国家安全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合理利用和保护资源能源,有效管控战略资源能源的开发,加强战略资源能源储备,完善资源能源运输战略通道建设和安全保护措施,加强国际资源能源合作,全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资源能源持续、可靠和有效供给。

  87、如何理解维护能源安全的重要意义?

  能源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是其他领域安全的依托,对国家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社会长治久安至关重要。

  88、我国能源发展面临哪些重大挑战?

  能源需求压力巨大,能源供给制约较多,能源生产和消费对生态环境损害严重,能源技术水平总体落后。

  89、维护核安全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国家安全法第三十一条规定,国家坚持和平利用核能和核技术,加强国际合作,防止核扩散,完善防扩散机制,加强对核设施、核材料、核活动和核废料处置的安全管理、监管和保护,加强核事故应急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防止、控制和消除核事故对公民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的危害,不断增强有效应对和防范核威胁、核攻击的能力。

  90、我国的核安全观是什么?

  2014年3月24日,在荷兰海牙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把核安全进程纳入健康持续发展的轨道。“理性”旨在突出核能事业安全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协调”旨在阐明核安全领域国家自主与国际合作的关系;“并进”旨在阐明4个方面的并重:发展和安全并重,权利和义务并重,自主和协作并重,治标和治本并重。全面系统推进核安全进程,是我国核安全观的核心要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