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移风易俗落实处 如画白眉更文明

http://www.mwnews.cn  2021-10-20 18:18:07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通讯员 刘君临

  近年来,为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亭江镇白眉村运用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工作队、村规民约等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取得明显成效。

  白眉村将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工作队建设作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重要立足点,完善红白理事会工作制度,制定“事前登记报备、事中服务帮助、事后监督归档”的报备流程,设立酒席标准,发挥红白理事会管理、监督作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每当村里有红白喜事时,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工作队都会出动,对村民开展宣传劝导工作。

  今年3月,村民张某某家中办丧事。按照农村传统习俗,家中有人逝世,亲朋好友吊唁、摆宴席都是少不了的。红白理事会成员郑梦珍、肖俊鼎及移风易俗工作队成员邱艳贞到村民张某某家中开展移风易俗宣传劝导工作。“现在是关键时期,咱们做家人的,平时他健在的时候我们多多孝顺,让他安度晚年,老人去世后,丧事我们就简单办理了,老人家在天有灵一定能理解的。”经过宣传劝导,事主由原先的15桌减少到8桌,原定每桌金额1500元,减少至1000元。

  这只是白眉村群众响应政府移风易俗、防控疫情号召的一个缩影。白眉村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工作队始终认为,移风易俗要走进群众心中,离不开日常生活润物无声的宣传熏陶。他们常常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教育、扶老帮困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移风易俗阵地建设,在村主要干道、活动广场、重要场所刊播移风易俗主题公益广告,大力倡导节俭惜福、反对浪费的文明新风,倡导健康文明生活;设立善行义举榜,选树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评选富有白眉特色的“星级文明户”,推动移风易俗进家庭。并将移风易俗与慈善公益结合,带动群众热心慈善、参与公益。侨胞们踊跃捐资帮助家乡修建村道、凉亭、学校、祠堂等,每处设施旁都留下修建始末和捐资人的名字。近年来侨胞和乡贤为建设家乡已捐资超千万元。多措并举之下,全村范围内已逐步形成了崇尚文明、节俭养德的良好风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