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2天办结38件案件,“速裁+”让讨薪维权驶上“快车道”

http://www.mwnews.cn  2021-10-22 16:25:5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何海婷)日前,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法院运用“速裁+”模式,2天内成功调解了38起涉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

  该案件的38位当事人,分别来自云南、四川、湖北等地,先后在马尾区某鞋业公司内上班,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该鞋业公司的货款回笼速度严重放缓,造成公司资金紧张,以至连续两个月无法正常向工人们发放工资,只好停产并逐一向工人出具了欠条。

  工人离厂后为讨回自己的工资,经集体协商后一致决定通过诉讼方式维权。马尾法院迅速对案情进行分析研判后,决定运用“速裁+”模式,为农民工维权。

  速裁+绿色通道:

  审判有秩序

  速裁团队的法官为了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引导当事人先后分三批次来法院立案、调解。

  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流动、聚集,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的同时,亦避免了因人数较多造成混乱,确保了立案、调解阶段均能有条不紊的进行。

  由于诉求相近,马尾法院为当事人们开通了立案绿色通道,指派专人对该批案件进行立案受理,“对于年纪较大或不善书写的当事人,我们会根据他的口述撰写民事起诉状,经当事人确认无误后再签字、捺印。”马尾法院工作人员介绍说。

  速裁+智慧法院:

  审判更高效

  本次诉前调解运用了音视频调解技术,成功立案受理后的案件直接推送至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在线上的调解平台可以对这一系列的案件进行批量调解,省时省力又便捷。”速裁团队的法官对记者说。

  人民法院多元调解平台的运用,让当事人从立案受理到成功调解仅需往返法院一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值得一提的是,调解过程中,速裁团队的法官施行精准式调解,仅针对企业拖欠的工资数额、给付时间等重点内容开展调解,并适时提出合理的调解方案,促成双方当场达成调解协议,从而有效化解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的矛盾、冲突,尽力做到案结事了。

  马尾法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将农民工讨薪维权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探索‘速裁+’模式,念好‘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八字决,切实做到以‘简’程序提效率、以‘精’审理促质效、以‘优’服务暖民心,为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