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奖罚并重化纠纷 促执增效解难题

http://www.mwnews.cn  2021-10-27 13:56:10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程国良)执行作为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通常被当事人赋予更高的期待,但是进入执行阶段的被执行人往往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消极履行生效义务,针对这些并非执行不能的案件,马尾法院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建立“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奖惩并重,助力执源治理出实效。

  缘起——4万执行款VS资产上千万的企业

  马尾法院执行法官在执行案件时,经排查中发现,案涉企业关联执行案件均执行完毕,而且都是自动履行,目前5个未执行案件总额才4万余元,最小标的额1000元,对于资产上千万的企业来说,偿债压力较低,违约成本却更高。执行法官敏锐地察觉到这5个案件被执行人没有自动履行,必有隐情。

  经过——强制执行OR正向激励

  执行法官先电话沟通原告,告知法院已介入协调,并确定诉求内容。另一边,通过自贸区法庭特有的“立审执联破”通道,直接通过审判法官联系到涉案企业负责人说明情况,并向案涉企业送达了《限期履行通知书》,告知其若不配合执行法官工作,将直接进入强制执行并进行失信惩戒,若配合工作,则执行法官可先暂缓立案,让当事人衡量利益得失。

  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执行法官得知,判决生效后,该企业一直不主动履行的原因在于判决中涉及需要企业“公开道歉三日”的执行要求。该企业认为,一方面企业微博已经注销,企业需要重新寻找发布媒介,另一方面公开道歉对企业的声誉将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不利于企业后期的正常经营。

  解题——申请人&被申请人满意双赞

  通过执行法官多次走访沟通、谈判,涉事企业最终同意登报致歉。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收到企业给申请人的汇款凭证、致歉报纸截图后,立马作出“驳回申请执行请求”的裁定书并送达申请人。本案最大限度考虑了案涉企业的商业需求,同时也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执行效果获得双方一致好评。

  自贸区法庭执行事务中心成立以来,自贸区法庭共受理案件839件,经过“立审执联破”机制,执行法官靠前调解、联动化源,进入执行的案件仅246件,执行质效大幅提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