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http://www.mwnews.cn  2021-10-27 14:41:23      【字号

  记者 王晓霞 文/图

  绿茵场上,奔跑的足球少年尽情挥洒汗水;书法教室里,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笔一划写下端正汉字;合唱团里,学生们在老师舞动的指挥棒下,唱出悠扬的旋律……今年秋季学期开启后,“双减”政策落地,我区各中小学校按照“5+2”模式,周一至周五,每天2小时左右,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丰富多彩的校内托管课程让学生们乐在其中。

  “双减”背景下,在实践一阶段的课后服务之后,全区各中小学探索出了许多有益经验,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对课后服务有了新的见解。近日,记者走进校园,来看看老师是如何“花式”带娃的。

  “一校一案 ”

  学校“各显神通” 特色课程精彩纷呈

  10月27日下午四点三十分许,罗星中心小学里,孩子们肆意欢乐的笑声在校园里回荡着。在操场上,学生们活跃且专注着脚尖的足球;有的手握遥控器,操控着组装好的汽车模型在塑料桩间穿梭;还有的学生在光亮的灯箱前,用彩色细沙挥洒出一幅幅生动的沙画。书法、舞蹈、人工编程、足球、田径、举重……罗星中心小学推出了20余项课后服务兴趣课程,让学生和家长挑花了眼。

  “我参加了船模班和树叶吹奏班,每天正常的课上完以后,我们就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以去学校里面的兴趣班学习,虽然放学时间晚了,但是我觉得很值得。”罗星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姚思琦高兴地告诉记者。

  罗星中心小学在设计课后服务课程时,注重与原有的特色校本课程相结合,将非遗传承融入其中,罗星中心小学校长助理潘镔介绍,“我们学校的课后服务课程有20余项,其中沙画、船模、树叶吹奏是我们结合马尾船政文化设计出来的课程,已经有多年的积淀。”

  在兴趣课程设计上,马尾实验小学也将非遗项目带进了学校,聘请闽剧演员来教学生唱闽剧,下阶段,还将聘请福建省歌舞团的专业教师,围绕交响乐团的规格下设13个课程班,让孩子的课后生活丰富、充实且真正的学有所得。

  在马尾实验小学,每一个学生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课程表。三年级的杨子铭喜欢编程和运动,他根据学校提供的“课程目录菜单”,选择了自己喜欢的智能创客课程、射击和羽毛球课程。通过授课老师的面试,他正式入选了这些社团,有了自己独一无二的课程表。

  课后延时服务

  爸妈再也不用担心娃的学习

  在马尾魁岐小学,每天下午四点半,任课教师专题学业辅导准时开展,孩子们在课堂上没有弄懂的五花八门的问题都能在这找到答案。“在‘双减’背景下,这一举措有利于老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辅导,大大提高了教学实效。”该校一位班主任介绍。

  在作业辅导上狠下功夫的同时,魁岐小学在课后服务期间的课程设置上构建了“1+X”课后服务课程模式。秉持“安全第一、作业优先、兴趣为本、活动育人、创造特色”课后服务定位,学校经过精心备课,将“立德树人”向课后服务延伸,扎扎实实地将文明礼仪教育、孝亲敬长教育、公序良俗教育、家国情怀教育等巧妙融合,让学生参与其中,用精彩的学习方式,吸引学生,化枯燥的说教为润物细无声的德美塑造。

  “身边很多家长没有时间和精力辅导孩子作业,自从参加了学校的课后服务,孩子作业不拖拉了,效率也提高了,既解决了我们无力辅导的难题,又提高了孩子学习的自信。而且课后服务内容也活泼有趣。”三年级一位陈姓家长由衷地点赞道。

  中学课后服务也精彩

  课业和兴趣一个都不能少

  “双减”政策的出台,对教师的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挑战。新学年,江滨中学的校课后服务遵循“5+2+2”模式。“5+2”指的是学校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开展2小时(午间1小时、傍晚1小时),结束时间不早于家长的正常下班时间。“+2”指的是针对初三毕业班这样1个特殊群体,学校还将课后服务延伸到晚间和周六这2个时段。

  10月27日,傍晚5时四十分左右,秋季的天色黑的早,但就在这个时候,江滨中学响起了激昂的音乐声,随着音乐的号召,学生们从各个教室迅速涌出,在操场集合整队。继而,伴随着明快的节奏,全校“阳光跑步”开始。400米跑道上,学生按照班级顺序次第开跑,队伍从站满了一整个操场,变成了盘绕跑道移动的长龙。阳光的笑脸伴随汗水,有节奏的喘息喷射青春,没有人喊累。十多分钟后,全校学生都完成了绕操场4圈的跑步,背起书包离开了校园,清校的铃声在他们的身后响起。这是在江滨中学每天上演的一幕,除非下雨,每日一跑。

  走进江滨中学的“5+2”课堂,发现学生们在安静地自习,遇到不会的问题,学习小组就自动发挥作用,低声交流,很快就能解决,老师也在教室里随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刚开始的时候也会有一些学生不够自觉学习效率不高或者学习小组磨合期解决问题用时过长的情况。但随着我们课改的不断深入,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了。”江滨中学校长潘好云告诉记者,“现在在我们的课后服务课堂里,七年级八年级的学生基本可以在白天上课的基础上,完成当天的学习任务,九年级由于课业负担相对较重,回家后也需要一些时间继续学习。”

  江滨中学的课后服务不仅只有自习预习这么简单,学生们还可以根据自身兴趣,选择参加各项社团活动,如合唱团、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羽毛球队等。江滨中学是全国篮球特色校,曾获得福州市中小学生篮球联赛一等奖,还是国家级足球示范校,曾获得福州市校园足球联赛二等奖等荣誉。

  据悉,在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工作实施过程中,马尾区29所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校内课后服务,推动打造“一校多品”基础课程及特色课程,全面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拓展学生素质。截至目前,马尾校内课后服务参加学生近16151人。

马尾: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马尾: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马尾: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马尾:落实“双减”有力度 课后服务有温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