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清废增绿 岸阔畅行

——磨溪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

http://www.mwnews.cn  2021-11-08 16:19:14      【字号

清废增绿 岸阔畅行

清废增绿 岸阔畅行

清废增绿 岸阔畅行

清废增绿 岸阔畅行

清废增绿 岸阔畅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 岸绿让人民安居,河清让人民乐业。近日,家住马尾镇名郡小区的老黄越来越喜欢出门遛弯了,逢人就爱邀请去他小区那边的磨溪河走走,“现在政府持续治理河水,岸边搞了绿化,可漂亮了!你说每天出门见绿、开门见水,连空气都好了不少,还不允许我显摆吗!” 老黄骄傲地说。

  11月9日,记者从区市政工程中心获悉,磨溪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正在谋划当中。自今年马尾区磨溪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后,磨溪河岸边多了无数个“老黄”。他们看着以前的荒地、垃圾场经过嬗变,华丽转身成了草木茂盛、风景优美的绿地,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据介绍,磨溪河发源于鼓岭,自北向南经过104国道、福马铁路,全长约2393米,河道宽12-25米,是城区高水高排的主要泄洪通道,且磨溪河流经的曾龙潭深邃幽深,水色透明,是周边村民主要的用水来源。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速,磨溪河道两岸未经合理规划,景观混乱,私占公共土地种菜等现象屡见不鲜,河底堆积大量淤泥及生活垃圾,已丧失了正常的生态调控功能。

  “为改善磨溪河道状况,2018年我区启动磨溪河综合治理工程。” 区市政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磨溪河综合整治工程是以城市功能修补、生态修复为目的,以生态滞洪、水系治理和活力提升为主要内容,计划打造出一条集“源头消纳滞蓄、过程减速效能、末端弹性适应、水质生态净化、土地生态修复”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内河。

  “目前完成的一期项目是以水系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为主,二期则是以生态滞洪及景观优化工作为主,二期将结合城市更新,通过生态水利重建,山地复绿花化,农田景观营造等措施,在山地,谷地生态修复的同时也打造出集缓冲,沉降,增氧等诸多效应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鼓山南麓生态水利溪流入口景观。”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规划,磨溪河综合治理工程还将结合福州最美路线规划及鼓山风景区规划,把磨溪溪畔串珠公园与东江滨公园链接,结合船政文化打造富有特色的滨水节点,形成穿行于“山、溪、城、江”的立体化生态绿网步行系统。“不仅如此,今后我们还将结合磨溪河的防汛排涝功能,为园区配备生态水系智慧系统,全面做到水文控制、生态水质监控、园区管理智能化。”今后我们的工作目标是继续努力提升磨溪河水系的水质,提高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区内群众生活环境。区市政工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