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进场施工,预计元旦完工

http://www.mwnews.cn  2021-11-11 15:22:32      【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11月9日,记者在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内综合仓库工地看到,工人们正快速地在外立面外搭起了脚手架,内部展陈施工也同时展开,“电光”闪烁间,工人们焊接起一个个钢架,为后续的展板设置打下基础……预计元旦,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便会完成施工,对公众开放。

  “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并非新建建筑,而是在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内利用原有的综合仓库,在保留原有的建筑结构基础上进行了功能和外立面的改造。作为整个船政文化城叙事的开端,在方案的构思上取“对话”的意向,船博馆新馆位于天后宫—船政衙门—造船厂—闽江这一轴山水线上,这条轴线是从1866年船政创建之初形成了,如今在这一轴线上,在此设置船博馆新馆,既是对这条传统轴线的强调,也寓意着历史与当代的对话。”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总建筑师梁章旋告诉记者在船博馆新馆外立面的设计上十分注重船政元素的利用,“整体虚实对比,造型简洁,以彰显船政历史的厚重感,我们还在建筑外墙的选材上采用了耐候钢板,这是一种用于造船的基础材料,并且色彩也选择了船政别具特色的建筑——绘事院的砖红色,与此同时,大门入口则融入了绘事院拱券门元素,结合现代钢构和玻璃幕墙,形成鲜明的船政特色。”

  在内部展陈设计上,馆内分为三层,面积达4740平方米。一层为临展厅和公共服务大厅,博物馆的展陈设置在二、三层,分为序厅、历史背景、船政诞生、船政教育、船政制造、船政海军和船政文化7个部分。届时,丰富的馆藏文物结合声光电的媒体技术以及新设的艺术造景,将为市民们呈现出丰富多样且具备深度互动的博物馆游览体验。

  据了解,目前,船政文化博物馆外观改造与内部展陈同步设计施工,为争取时间部分施工环节交叉作业。由于船政文化城内大部分建筑及设施已经完工,还要考虑保护古树和景观,大大增加了新馆的施工难度,因而对新馆的施工要求就格外高,“我们对施工工序进行了合理的安排,全面加速推动新馆建设进程。”梁章旋说到。

  福州市还将加快推进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建设,邀请展陈专家、文史专家指导船政文化博物馆展陈工作,力争2022年元旦开馆。

  在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过程中,马尾大手笔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城。目前,中国船政文化城船厂旧址片区一期已重点打造综合仓库、铁胁厂、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以及甲居课保障组等建筑,修缮保护后的船政老建筑焕发新光彩,铁胁厂用于展示船政制造铁胁船和国产水上飞机的历史;机装课仓库被打造成船政书局,成为集船政图书文献收藏、船政文化交流、研学、文创作品展示及文艺休闲等为一体的平台。

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进场施工,预计元旦完工

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进场施工,预计元旦完工

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进场施工,预计元旦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