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http://www.mwnews.cn  2021-11-15 14:59:57      【字号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前段时间,位于罗星街道马限社区的“百味佳长者食堂”正式投入使用后,引起了许多马尾市民的关注和热议。“食堂能提供什么样的饭菜?合不合老年人的口味?用油和食材等方面的安全问题怎样?”“食堂能在马尾遍地开花吗?”“希望这个食堂能在马尾长久地经营下去。”……在相关报道留言区,网友们纷纷留言,表达了对这项民生实事的高度关心。

  带着这些问题,11月15日,记者再次实地探访了“百味佳长者食堂”,发现整个食堂焕然一新,不仅新增了爱心老人餐窗口,还规划出老年人爱心就餐区。与改造前相比,不仅整体环境提升了,连菜品种类、口味也进行了重新调整。

  菜品多、服务细,老年食堂广受好评

  当天中午11时,在长者食堂内,记者看到现场陆续有老年人前来排队购餐,队伍秩序井然。红烧肉、肉泥蒸蛋、炒盖菜、冬瓜排骨汤......一份接着一份打好的菜品从爱心老人餐窗口不停递出。

  “我基本天天来这家食堂吃,这里的饭菜很可口,比我自己做的好吃,也很适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都比较软烂,味道也比较清淡。”88岁的马限社区居民章爷爷告诉记者,他的孩子不在身边,老伴走后,便自己一个人住、一个人吃,每天都在为买菜做饭烦恼。“这个食堂离我家很近,到了饭点走过来,也就5、6分钟。”在离开食堂前,章爷爷表示这一餐他吃得很开心。

  “这个食堂好呀,不仅口味好,套餐价格也便宜,一份才10块钱,我和老闺蜜经常来这里吃饭,吃完再一起去打麻将。”连奶奶笑眯眯地说道。

  “食堂开业至今有一个多月了,获得了许多周边居民的认可,但也有不少的老年人提出希望我们能规划出一个专门的窗口,让他们点餐、取菜能更方便一点,因此我们对食堂进行了提升改造。”百味佳食堂负责人林峰告诉记者,除了老人们提出的需求外,经过一个多月的运营,食堂厨师长也发现有些菜品并不符合老年人的口味,因此近段时间,食堂广泛征求老年居民的意见,在菜品种类和口味上也进行了重新调整,并提前制订了品种丰富的菜谱,确保提供的菜品能荤素搭配、营养均衡。

  随后,在负责人的带领下,记者走进长者食堂后厨,观察发现,厨房内炉灶、电饭煲、消毒柜等设施配备齐全,整体卫生状况让人满意。食品存放间,米、油、调料等物资均离地离墙分类上架摆放。水产、肉、蔬菜等更是分类存储,新鲜、干净、卫生是记者看到食材展现出来的模样。

  “我们食堂使用的米、面、食用油等均是品牌企业统一供应,肉禽蛋也都是由正规合格的肉类企业定向供应,并由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实施严格的过程监督和安全监管。加工、烹饪环节更是有严格规范的操作流程。”百味佳食堂负责人林峰表示,食堂开办后,每天的用餐量均保持在70-80人,高峰期能达到400多人。较高的上座率,究其原因,除了价廉物美的饭菜外,更在于食堂便利了老年人的生活,让居家养老变得不那么困难。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服务老人“兼顾”居民,食堂增加社会化运营收入

  据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食堂是由马尾区民政局负责统筹推进建设,依托城乡社区现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而成。主要采取“政府搭台建设+企业运营管理”的方式,为老年人提供午餐晚餐服务。

  “目前,我们仅为马限社区内60周岁以上的马尾户籍老人,提供‘两荤一素一汤一饭’的10元套餐。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在我们的收银区先付费,然后就可以在我们的爱心老人餐窗口进行购买,每餐我们都会提供八道菜供大家选择。”林峰说。

  只收取10元的餐费,能赚到钱吗?能长期运营下去吗?这些问题也一直困扰着食堂负责人林峰。“根本赚不了什么钱,上个月基本持平。”林峰向记者坦言,自己还有火锅店的生意,并没有想通过长者食堂来赚大钱,做长者食堂一方面是出于一份爱心,另一方面是希望把百味佳这个品牌宣传开来,带动人气。“现在有许多社区的书记都联系我,希望我们到他们社区也开一家。我们也计划,在半年内孵化出2到3家的长者食堂。”林峰表示,但要先将马限社区的“百味佳长者食堂”做好,做规范,才能进一步推广开来。

  “除了马尾,我们之前在鼓楼、台江都有尝试做长者食堂。在运营的过程中,我们摸索出了一条社会化运营道路。就是在服务好老人的同时,也惠及周围的居民、职工,通过这样的社会化运营,不仅增加食堂收入,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食堂运营压力,让老年食堂得以长期、稳定的办下去。”林峰说。

  “你好,红烧牛肉面一份,堂食。”“你好,我要一个荔枝肉,炖蛋加一个,再来一份青菜。”当天中午12时,记者注意到,前来排队的除了老年居民,还有附近的商户、务工人员,且人数不少。

  在西提丽府附近上班的吴先生告诉记者,这一个多月他常常来这家食堂吃饭,算是这家食堂的死忠粉。“我之前午饭都是叫外卖,但是外卖吃多了,口味也比较单一,有时候到饭点都不知道要吃什么。有次偶然尝试这家食堂后,我发现这里做的菜都像家常菜一样,比较符合我的口味,种类也很丰富,而且很实惠。”

  “目前,除爱心老人餐窗口外,我们开设有面食窗口和自选套餐窗口。这里的菜品菜式更丰富,价格也很实惠,保证让所有的老年人和前来就餐的社区居民吃饱吃好。”林峰感慨到,食堂只面向老年人真的很难运转下去,只有通过社会化运营,吸引食堂周边大量商户、职工前来就餐,才能保持一定利润,弥补了老年人就餐的亏损。“上个月食堂盈利的收入大部分都用来支付员工工资、食品采购、水电等运营支出。”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长者食堂能长久办下去,民政局将通过宣传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长者食堂运营,鼓励爱心企事业单位参与进来,提升食堂长效运营能力。

  从自己做到吃现成,从小饭桌到大食堂,长者食堂不止解决了居家老人的生活难题,更为马尾进一步拓展及丰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内容提供了有益借鉴。马尾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下一步区民政局还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加快健全我区养老服务体系 ,在四个镇街布局长者食堂。据悉,截至目前,我区在罗星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亭江镇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均开设有长者食堂,量大需提前一天订购。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

“长者食堂”再升级 菜好量足还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