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凯隆社区:红色物业融入基层治理

http://www.mwnews.cn  2021-11-24 09:52:48      【字号

凯隆社区:红色物业融入基层治理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在小区住了5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们帮忙解决。”说起东方名城中心物业服务团队,住户陈先生不由竖起了大拇指。

  这正是得益于凯隆社区近年来,将红色物业融入基层治理。近年来,马尾镇凯隆社区把创建创新红色物业管理服务模式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的实招硬招,坚持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管理,增强社区物业“造血”功能,实现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双赢。11月23日,记者走进名马尾区凯隆社区,倾听小区物业团队为居民营造幸福新家园的故事。

  吹响红色物业集结号

  近日,一场由社区干部、小区物业、业主代表参加的特别协商会,在凯隆社区已经开了1个小时。渐渐地,参会人员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原来,在香郡小区,不少居民违规饲养大型犬,在小区遛犬时不牵绳或不收拾排泄物。物业收到反映后,立即发布呼吁文明养犬的提示并向社区反馈。

  这是凯隆社区以党建为抓手,打造“红色物业”的生动体现。凯隆社区工作人员薛理琳说,为了让人人参与社区治理,他们还召集了一批老党员作为先锋模范,来带动全体住户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从而不断提升转变小区的民风社风。

  在东方名城华郡小区,就有一处新建的党员活动中心成为小区党员住户休憩、活动的“新宠”之地,大家经常在茶余饭后聚集在此,探讨交流社区文化建设。倪财天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他主动担当起了这个服务站的助老员。“想不到我这个老党员也能发挥作用,看着大家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我也感到很自豪。”倪财天说。

  在此基础上,凯隆社区又进一步整合大数据平台,丰富治理体系,拓展服务能力。“从去年开始,东方名城物业以只会小区为主要抓手,聚焦居民多方面需求,研发上线家趣生活app,实现安居乐业智能化,让居民享受便捷高效服务。” 薛理琳说。

  共筑百姓安居梦

  在马尾区东方名城香郡小区,车辆停放有序,楼墙、地面干净整洁……若不是薛理琳介绍,记者很难想象,过去这里是一座脏乱差的“大杂院”。

  说起变化, 薛理琳告诉记者,凯隆社区组建了由社区党委牵头、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共同构成的“社区议事会”,形成了社区物业自治管理模式。“为了更好地体现党建引领红色物业精神,我们通过构建‘社区+物业’服务网,建立了物业经理工作微信群1个、小区业主微信群80多个,发动物业参与管理,并定期拍照上传微信工作群反映情况。薛理琳说,凯隆社区还组织社区工作者、物管人员、楼管员在微信群零距离收集民意、传递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功能。

  采访中,薛理琳给记者讲述了很多感人故事。“特别是在抗击疫情期间,凯隆社区居民争先恐后地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和真情。”对发生在凯隆社区的抗疫故事,薛理琳“如数家珍”——社区居民自发为疫区群众捐款;享受低保待遇的居民在小区门口站岗放哨……倾听着那些感人至深的故事,记者感受到,凯隆社区的“红色物业”已经发生了从服务物业向服务心灵的美丽“蝶变”。

  “凯隆社区把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作为社会治理水平推进,整建制成立社区物业服务机构,以‘小支点’撬动社会治理‘大格局’,着力打造红色物业基层治理样板,让凯隆社区基层党建底色更红、城市环境更优美、群众生活更幸福。” 凯隆社区书记朱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