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镇:以“智能化”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径”

http://www.mwnews.cn  2021-11-24 09:58:1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骑着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义务普法宣传……在琅岐镇有一个名叫杨英祥的老人,在19年的义务宣传普法工作中,让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深入琅岐镇每个老百姓的心里。

  19年, 偏僻的小巷子、遥远的小村庄……琅岐镇的每个角落,都有他的足迹。

  从老破的自行车到一辆四轮电动车,从宣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诈骗到平安村镇建设、民法典、教育整顿……普法宣传的方式和主题在不断变化,但杨英祥义务普法、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

  “像这样到处宣传,我没想过干不动或者是不能干,只要还能出门我就要继续下去,一年、五年地一直干下去。”他说。

  与杨英祥一样在做改变,但又初心不变的,还有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三十余年的陈治平。作为马尾区琅岐镇个人调解室负责人的陈治平,一生坚守人民调解事业,调解矛盾纠纷无数。

  新时期,为了更好地做好人民调解工作,他在琅岐镇的倾力支持下成立了“陈治平调解工作室”,同时,为了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变化,不断优化调解工作的工作制度,开设德法讲堂、实行一条龙“专家门诊”调解服务、与村居法律顾问等组建联动小组排查矛盾解纷……

  “我们调解的方式不断在变化,但是为民解决纠纷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初心,一直没变。”陈治平说。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像杨英祥、陈治平等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个体力量在改变,而积极探索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琅岐也在不断创新。

  据了解,近年来,琅岐镇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创新工作,以智能化治理为抓手,积极探索智能化发展体系,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与智能化深度融合,形成新工作模式。

  马尾镇建立了防台防汛系统,涵盖值守、监测、预警、组织指挥、抢险救援等功能,重点监测地质灾害点、水库、水闸、拗口、堤坝、河道,大大提升了智慧防汛防台的水平。

  为了保护绿水青山,该镇建立山林防火应急指挥系统,在全岛3个重点点位及14个村居安装探头。防火系统内嵌火情预警、路口监控等功能,构建“路口监控+智慧广播+防火队伍地面巡逻”的防火监控预警体系,防火探头全天候360度旋转,发现疑似火情,10秒内可快速反馈到防火平台,当系统监测到火情时,指挥中心第一时间组织应急扑火队伍前往扑灭火情。

  此外,琅岐镇以“数字琅岐”平台为中心,通过视频会议、App、实时视频、对讲机等方式进行指挥,实现信息化互动;充分发挥智能化服务管理应用平台,及时搜集上报信息,实现数据共享、分类研判、交办会办,及早发现并处理各类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遏制在初始阶段和萌芽状态。

  “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创新,力争探索出满足人民期盼、体现琅岐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径。”马尾区琅岐镇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