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警方:72小时“千里擒贼” 成功破获重大入室盗窃案

http://www.mwnews.cn  2021-11-24 16:51:20      【字号

马尾警方:72小时“千里擒贼” 成功破获重大入室盗窃案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天亮了还在云贵高原上飞驰,岁月静好,有多少人默默守候,致敬亲爱的刑侦兄弟们。”近日,马尾区公安刑侦大队教导员缪新华的一条朋友圈动态引发了众多好友的点赞和关注,这标志着区刑侦大队的72小时不眠不休“千里擒贼”之旅画上句号。

  为何要不眠不休“千里擒贼”?这背后有着怎样动人的故事?11月22日,记者来到了马尾区刑侦大队,一探究竟。

  智慧政法“e体+”中心为破案智慧赋能

  11月7日23时许,马尾刑侦大队接报警称:居住在马尾镇陈某(化名)家中财物被盗,包括手表1只、戒指6个、项链3条、手镯2个、现金若干,总损失估值达五十余万元人民币。

  接案后,马尾刑侦大队高度重视,立即将该警情上报区公安局主要领导,并提请市、区两级“e体+”智慧赋能中心盗窃类案侦查组提前介入,大力配合协同作战。 侦查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一方面仔细勘查被盗的现场,找寻物证,同时详细询问了被盗物品的样式及数量,为案件追查提供详尽信息,另一方面调取楼栋附近的视频监控进行分析研判。

  “我们通过现场详细勘验、询问,现勘工作组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特殊的识别特征,视频工作组克服周边视频监控探头较少且下雨天视线模糊等困难,终于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乘坐的车辆。”缪新华告诉记者。

  马尾警方72小时不眠不休“千里擒贼”

  通过“e体+”智慧赋能中心盗窃类案组发现,犯罪嫌疑人驾驶一部贵州牌白色雪佛兰汽车,从宁德方向途径浙江 一路逃到贵州,马尾刑侦大队即刻派出抓捕组,开启了72小时的不眠不休的“千里擒贼”之旅。

  “11月13日晚20时许,我们通过研判发现嫌疑人将在贵州省普安县江西坡高速出口处下高速,犯罪嫌疑人车上有5个人,我们共有民警6人,为了保险起见只能‘智擒’。”缪新华告诉记者,民警们急中生智,化身“疫情防控志愿者”,紧急截停了犯罪嫌疑人驾驶的白色雪佛兰汽车,在涉嫌盗窃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放下防备扫码之时,将张某(化名)、刘某(化名)抓获,并在后备箱内查获大量受害人被盗的金器首饰、手表。

  经过连夜预审攻坚,在犯罪嫌疑人供述下,刑侦大队民警们于11月14日凌晨2时许,再次出击在福州抓获了同案犯罪嫌疑林某(化名)。“人员的抓获并不意味着案件的终结,为切实挽回受害人的损失,我们在妥善安置好两名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后,又马不停蹄地根据犯罪嫌疑人提供的销脏线索,连夜驱车赶赴百公里外的黔西南州兴义市某地,成功追回两件贵重被盗物品,之后又在福州成功追回一件陈某的三代“传家宝”。

  追回两件贵重被盗物品后已是清晨6点多,这对于常年在外熬夜追捕的刑警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拖着疲惫的身躯缪新华发了那条备受关注的朋友圈……至此,该起重大入室盗窃案成功破获,目前已追回大部分被盗财物,犯罪嫌疑人张某、刘某已连日押解回榕,全案正进一步办理中。

  看着被追回的财物,陈某激动万分地告诉记者:“这些物品特别是最后追回的那件‘传家宝’对我来说太重要了,看着马尾的民警们72小时不眠不休为我们讨回财物很感动,他们是为民办实事的好警察,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