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赋能文物,马尾区利用三维建模技术让文物“复活”

http://www.mwnews.cn  2021-12-01 16:39:5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12月1日,记者从区文保中心了解到,马尾区利用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对区内文物进行扫描存档。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实施文物保护,建立文物档案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如何能够建立较为完备的不可移动文物档案以记录文物现状一直是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方法多采用手工绘图或者照片,拓片的形式来记录,存在一定的弊端。随着科技的进步,对文物的保护也越来越多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此次我们采用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倾斜摄影技术对区内文物和文保单位进行扫描存档,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意义巨大。”

  “以往,对区内文保建筑的资料留存仅限于照片,此次利用新技术,就可以对建筑进行三维建模,可以详细、全面地记录文物的价值特色和保护现状,简单来说就是如临其境。”该负责人介绍,“文物建筑的室内外空间布局、梁架结构、纹理细节等信息都会完整被记录下来。”

  相比传统文物测绘方式,三维激光扫描和无人机测绘技术具有巨大优势,它能够以非接触、无损害、全方位、高精度的方式准确有效地获取文物的真实信息,这对于马尾文物保护,建立文物信息化管理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为文物的保护修缮与日常维护提供精确可靠的依据。

科技赋能文物,马尾区利用三维建模技术让文物“复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