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区28所中小学校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

http://www.mwnews.cn  2021-12-04 17:14:36      【字号

全区28所中小学校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12月3日,区教育局组织全区28所中小学校开展2021年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全体师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连线直播全程参与宪法晨读。区教育局教育工委委员林勇参加活动。

  “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当天上午9时,一场别开生面的国家宪法日活动在福州市亭江中心小学举行。师生们通过视频连线与全国主会场一起诵读宪法部分内容,同唱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观看了主会场宣布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获奖名单和部分获奖学生展演。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还开启“检校共建”新模式,邀请了亭江中心小学法治副校长、区检察院检察官王潇君为孩子们带来一场宪法日专题讲座。王潇君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提升学生们对宪法的认识,并立志做一名知宪守法的好少年。“通过刚才的学习让我们更好地守法、用法、护法,增强法律意识,预防违法行为,既用法律规范自身行为,也能用法律保护自己。” 亭江中学六年级学生张振泽表示,通过今天的宪法学习让他受益匪浅。

全区28所中小学校开展“国家宪法日”活动

  不仅如此,该校的小记者们也纷纷行动起来,他开始对老师们进行采访,了解到宪法学习的重要性,小记者们对宪法有了更多的理解,使他们在心中种下了遵纪守法“种子”。

  区教育局德育科科长甘国平表示,之所以组织全区的中小学生开展“宪法日”纪念活动,不仅是为了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市教育的文件要求,更为了在校园里营造崇尚法治的文化氛围,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法治意识。

  “今后我们学校还将通过开设法制教育课程,整合品德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让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根植于学生头脑深处,形成自觉理性的遵纪守法和护法精神,成为具有法治理念的有责任的社会公民。”亭江中心小学校长林明生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马尾实验小学、福建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小学同样通过开展专题讲座、让宪法法治精神在学生们心中入脑入心,培育校园宪法文化氛围,全面推进学校法治教育现代化,使全体师生能够运用法律知识从事工作、学习,维护社会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