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信任是最美家庭的“美味秘方”

http://www.mwnews.cn  2021-12-07 10:05:19      【字号

信任是最美家庭的“美味秘方”

信任是最美家庭的“美味秘方”

信任是最美家庭的“美味秘方”

  本报记者 江超云 郑婷 文 胡惠英 图

  家庭和谐、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这是熟知胡惠英、江涵一家的人对他们全家的评价。2021年,胡惠英、江涵家庭被评为福州市“最美家庭”。

  信任是家庭的奠基石

  夫妻齐心协力建小家

  胡惠英今年被选上东岐村党支部书记后,变得更忙了,但她有一点还是适应不过来,“我还很不习惯别人叫我书记。”在她眼里,自己就是一个为村民服务的工作人员。

  从家里迈步到村委会,这选择背后,是家人们的支持。

  早些年,胡惠英先后与丈夫江涵一同开了票务代买店、小吃店,厨艺好的丈夫江涵负责掌勺、记得熟客口味的妻子胡惠英负责招待客人,勤恳的婆婆刘秀飞帮忙照顾店里各类小事,一个连招牌都没有的小吃店,就这么靠着食客间的口口相传,也做得有声有色。

  但小吃店绑住家里三个大人,“生意还不错,但太忙,小孩下课回来,饭点都没饭吃。”胡惠英有点无奈地说。

  胡惠英的能干和可靠早就得到周边人的肯定,恰逢店面对面的东岐村委会在2014年时招聘新报账员。村委会工作稳定且能够更好地照顾孩子,胡惠英和丈夫江涵一商量,就此应聘成为东岐村委会报账员。

  三根“顶梁柱”就这么搬走了一根,小吃店主要靠着江涵一个人经营着,但是家庭里并没有出现不和谐的声音,“都是为了家庭更好,我们互相之间也能体谅。后来广州那边有更好的工作,我也支持他换工作。”江涵和妻子胡惠英又是一个商量,关了小吃店,夫妻俩异地相处却从未滋生嫌隙。

  “你丈夫好像很忙?我打电话时他没有接。”记者询问胡惠英时,她了然地说,“他经常忙到没空接电话,但他基本每天晚上都会打视频电话回家,跟孩子聊聊天。”

  工作忙碌的江涵,回家也是一个大忙人,忙着照顾家人,“我老公节假日就会回来陪孩子,他一回来我和婆婆就更轻松了,家务他全包了,还会给孩子做菜谱,完全不让我进厨房。”胡惠英对记者说。而江涵不在的时间里,胡惠英专心工作,辅导家里的两个女儿学习、参加红色研学活动。

  和谐是家庭的主旋律

  婆媳友爱助邻成大爱

  即使分隔两地,靠着夫妻俩的互相尊重和信任,他们的小家庭始终很稳定。而这背后还有一个大功臣——婆婆刘秀飞。

  在胡惠英眼里,婆婆刘秀飞有主见,耳根子不软。刚进村委会上班的胡惠英,因为加班晚归,不理解的邻里经常误会她,但婆婆总是帮她向大家解释,“这是我家媳妇换了新工作。”即使江涵外出广州工作,婆婆对她的信任也不减少,反而是担起了家中家务大任,“这是我一眼就相中的儿媳妇,我肯定护着她。”

  刘秀飞日子过得很规律,娱乐生活就是找姐妹唱唱歌、聊聊天,每天在家做家务、为孩子准备午晚饭、在院子里种种菜。“我婆婆也不让我进厨房。”说到这,胡惠英乐了,“婆婆做菜和老公一样,都很好吃。”

  不猜忌、不催生,小家庭在婆婆刘秀飞的呵护下,以全家人舒适的方式运作着,而这份家庭的爱,也延展到邻里间。

  胡惠英周围的邻居,大多都在国外,屋子不是空着,就是由老人家守着。身边三四个“留守”老人,虽然生活上有保姆照料,但还是最信任胡惠英。

  不管是登记信息,还是接种疫苗,总是找到胡惠英帮忙看看材料、带带路。胡惠英也乐呵呵地一件件地解决,“这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他们小辈不在家,我就多帮帮忙。”一家五口的他们,以包容、善良、勤劳让小家更加“美味”,让爱传播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