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普法专栏 >> 正文

马尾区人民法院执行“一趟行”

http://www.mwnews.cn  2021-12-13 15:43:43      【字号

马尾区人民法院执行“一趟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卢艺 文/图)12月8日上午,某鞋厂农民工代表将一面写着“为民讨薪,雷霆万钧;马尾执行,一趟就行”的锦旗送至马尾区人民法院, 感谢法院干警们为讨薪所做的努力。

  执行一趟就行?如何行?这件事,就得从马尾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在10月8日接到的那通电话,开始说起。

  “我区内一家鞋业公司发生了一起数十人的劳动欠薪案件。”根治欠薪联动执行工作室的劳动监察大队干警打来电话,将近年关,接到电话后的法院执行局立即派人前往接访举报人,联合劳动监察大队对该鞋业公司进行线下核实。

  该鞋业公司租有二层厂房、鞋机设备数十台,已经有三个月的时间未对工人发放工资。了解情况后的执法人员立即将该公司负责人约至根治欠薪联动执行工作室进行约谈,收集证据查明事实并了解原因,同时对情绪激动的农民工进行安抚、疏导。

  随后,马尾法院与调解速裁中心共同开辟“绿色通道”,引导农民工们启动追索劳动报酬的司法程序,并在立案过程中一次性对农民工的个人信息及银行账户信息进行预采集。经过2天的多部门联合突击攻坚,顺利审结了38起农民工讨薪案件。

  如何帮助农民工尽早的拿到工资款?成了摆在执行法官面前的一道难题。

  若是按照正常的司法流程,从立案到执行再启动司法拍卖程序对企业机器设备进行评估拍卖,周期至少需要2-3个月,这个周期对于农民工们讨薪的急切心情来说太长了。

  法官当即向鞋厂农民工征集执行线索,一名鞋厂业务员反映称鞋厂长期对外代工,在外贸公司处有一笔应收账款。执行法官立即根据线索走访调查,发现被执行人确有一笔44万余元的代理合同货款未支付。执行法官当即合议并向该外贸公司发出第三人到期债权履行通知书,对该到期债权进行扣留、提取。

  然而,通知书发出后法院又收到了数家鞋材原料公司的来电,请求法院不得执行这笔到期债权,原来该鞋厂除托欠了工人工资外,还拖欠了原料公司的代垫货款,原料公司等待这笔到期债权后用以支付货款。执行之路再起风波。

  面对此案的复杂情况,执行法官当即邀请三方进行约谈、结算。经三方确认合同项下的到期债权并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仍有十余万元的缺口,执行法官当即责令被执行人负责人应对缺失部分予以补足、清偿。

  11月19日下午,农民工们的欠款己全额执行到位。这起涉及38位农民工及多家企业的劳动争议、买卖合同纠纷系列案件至此全部执行完毕,最终历时42天。

  而从立案到审理,从执行到案款发放,农民工们只到过法院一趟。

  今年以来,马尾法院依托“根治欠薪联动执行工作室”,与劳动保障部门共同摸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执行联动机制,在劳动保障维权与法院执行中开辟绿色通道,通过提前谋划、一次性登记等手段对欠薪案件快立、快处、快结,让当事人全程只跑一趟,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