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精彩!最新版原创闽剧《马江魂》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http://www.mwnews.cn  2021-12-19 20:09:32      【字号

精彩!最新版原创闽剧《马江魂》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马尾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毛淑文 记者 王晓霞 文/图)12月17日晚,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二十八届省戏剧会演《马江魂》在马江剧院隆重开演。区领导江典顺,区直有关部门领导,众多评审专家及闽剧票友欢聚一堂,共同观看。

  演出时间还没到,现场就来了许多戏迷,兴致勃勃地等待演出开始。当天19点45分,演出在锣响声中拉开序幕,华美的服装和精彩而富有福州话韵味的对白,让现场的戏迷们欣赏得津津有味。两个小时的演出,台下观众随着剧情的起伏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悲痛难耐,好几处动人处,不少沉浸在剧情中的观众眼角不禁泛起泪光。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博得现场阵阵掌声!

精彩!最新版原创闽剧《马江魂》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家住福州主城区的陈德美是资深老戏迷,听闻《马江魂》这部闽剧在马江剧院上演,早早便约上几位好友特意包车赶到马尾,“这是我第三次看这部剧了,每一次都有惊喜,这次的剧目从唱词,到编排,再到舞台设计和灯光配合都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还是很震撼。”

  闽剧《马江魂》以公元1884年(清·光绪十年)中法马江海战为历史背景,深入刻画以梁功乐、陈英、黄季良、邱芳泉等为首的福建水师将士,为了民族尊严誓死与敌一战不屈的爱国精神,在马江上演绎了一场慷慨悲壮的故事……

精彩!最新版原创闽剧《马江魂》亮相第八届福建艺术节

  海峡闽剧团团长杨碧霞表示,当晚上演的《马江魂》经过十多次改版升级后,在剧目上使得主角梁功乐的人物形象更加丰满,故事情节更加紧凑感人,福建水师誓死报国的不屈精神也更加凸显。

  “今晚精心创作编排的首部船政题材的原创闽剧《马江魂》,经过多次的打磨提升,以强大的阵容和精湛的舞台艺术表现再次亮相我们的省二十八届戏剧会演。”区文体旅局局长严艳鸿介绍道,“该剧弘扬了船政文化精神内核,吸引众多的青年走进剧场,在观剧中感受爱国主义精神,在福州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马尾船政题材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群众情感,弘扬了正能量,更好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据悉,《马江魂》作为马尾区首部船政题材的原创闽剧,于2019年8月31日在马江剧院成功首演;2019年获得福建省地方戏曲扶持专项资金;2020年11月入选2020年度“春种空间”民营戏曲院团剧目创作扶持;2021年5月参加福州市第25届戏剧会演荣获重点扶持剧目第一名;2021年7月参加第44届世遗大会“迎世遗 传文脉”福州市第25届戏剧会演优秀剧目展演。至今共在福州地区开展展演50多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