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委员献策: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培育马尾区“工匠”

http://www.mwnews.cn  2021-12-19 21:53:39      【字号

委员献策: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培育马尾区“工匠”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文 陈晓静/图)新兴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劳动力已经成为主流需求,“目前我区高技能人才存量与打造高端制造业的发展需求不相匹配,技能人才出现短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区总工会代表王峰围绕这一话题,在12月19日的区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大会上做了题为《关于培育和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议》的发言。

  2020年,马尾区“食品制造、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完成产值589.42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71%,其中先进制造业占比过半,实现产值426.24亿元,制造业工人近6万人。由此可见,制造业是带动就业、实现共同富裕的强引擎,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定盘星”。

  近些年,马尾区企业为招聘高技能人才可谓使出浑身解数,“飞毛腿公司采用了薪酬保底计划、新型学徒制和技能津贴;星云股份公司为火种工程师打通了晋升通道;万德公司给技术人才弹性工作制、工资协商制、技师晋升机制等。”但高薪、奖励引人等机制,依旧没有彻底解决技术岗位缺人的困境,找不到、招不来技术人才的问题依旧凸显。

  而这其中的缘由,王峰认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发展受到工作环境较差、发展通道不畅、职业教育基础作用发挥不明显、职业认同感低等问题的制约。

  就拿其中的职业教育来细说,“我区仅有开发区职专、飞毛腿技师学院两家职业教育学校,飞毛腿毕业生中有85%在飞毛腿内就业,但满足不了技术岗位对人才的需求。而开发区职专仅开设了两个制造类专业,毕业后对口就业人数为零。”全区面临高技能人才后继乏人的情况,“早年培养起来的技术工人群体正在不断地流失,年轻一代技术工人却没有成长起来。”王峰对记者说。

  对此,王峰认为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拓宽人才来源,是培育高技能人才的队伍的坚实基础。

  除此之外,首先要加大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尊重与认同。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以技能竞赛为抓手,设定“工匠日”,评选“匠心技术”“匠心工艺”等奖项,“通过竞赛选拔,让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榜样的力量,逐渐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

  同时,加大技术技能人才的薪酬激励力度,制定不同层次人才的奖励方案,打通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要创新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打破技术技能人才评价的学历、年龄等条件限制,鼓励企业在工资分配上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比如,获得各级‘工匠’称号的技术工人应当参照高层次人才的标准享受相关待遇。”王峰如此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