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政文化品牌如何打造?政协委员这场讨论很火爆

http://www.mwnews.cn  2021-12-24 13:12:44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王晓霞 文/图)12月21日下午,在区政协党派、台港澳侨文化联组讨论分会场内,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围绕“船政”这一关键词,就如何打造船政品牌引发了一场“头脑风暴”,委员们一个接一个抢着发言,从自己的领域出发发表见解,思想交流,观点碰撞,输出了大量真知灼见。

船政文化品牌如何打造?政协委员这场讨论很火爆

  “船政是我们马尾乃至福建的文化名片,但在福建之外,出现了一些打着船政名号的商品、社会组织或者电视节目等,但与我们的船政本体没有任何交集,也无法确保相关内容的质量,做得不好,对船政品牌反而有负面效应。”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以其深厚的船政史、海军史研究基底,为大家深入剖析了船政品牌要加以规范保护的迫切性,“对船政的保护可借鉴故宫、敦煌研究院的经验,除了品牌的保护,还要注意文化资源运用的保护,需要有制约的手段,严防船政文化资源的滥用,希望能有一个专业机构把握船政文化资源利用的尺度,让文化始终处于正轨之上。”如何打造船政文化品牌扩大船政影响力?大多数委员都认为需要发展产业。陈悦表示:“文化与产业的关系不应是交杂的,而应是独立,但互相配合的关系。产业可以创收盈利,反哺文化,而文化资源产出的成果可根据产业的需求提供资源和发展思路。”

船政文化品牌如何打造?政协委员这场讨论很火爆

  民建会员、福州畅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晴从互联网从业者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刚才大家多次提及打造IP这一概念,在互联网环境中,IP其实指的是知识产权,而它原本的含义是交易权、著作权与商标权。而我们今天提到的IP实际上是一个引申义,是指一个已经成熟的文创产品,它有一个具象的载体,而船政没有。”汪晴援引马尾海峡闽剧团原创的船政题材闽剧《马江魂》作了解读,她说:“‘马江魂’可以从剧本演变成小说、影视剧,成为一个传播的载体,但是船政这个庞大且深厚的历史文化概念,如何通过一个载体让船政‘出圈’,特别是吸引年轻一代知道船政?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已经没有耐心静下来研读成千上万字的文稿,只有快速有趣生动的载体,才能让年轻一代了解船政,只要这一代代的年轻人记住了船政,船政文化才能延续。因此,要做大做强船政,要从打造IP群开始。”

  针对这一疑问,陈悦表示有过同样的思考,“船政如何打造IP,我们可以对标故宫博物院。船政的意向就是船,而船指的并不是普通的交通工具,而是古老的传统文化,近代富强的象征。船甚至可以做成文创产业。船模产业在我们国内的表现并不突出,但在国际市场却备受青睐,是否有这么一种可能,在马尾培育较为高端的船舶、航海模型的企业,成规模后甚至可以举办海洋文创竞赛、航海模型展会等等,将马尾打造成船文化的聚焦地,最有海洋气息的文创新思想聚集地。”

船政文化品牌如何打造?政协委员这场讨论很火爆

  关于IP打造,政协委员、阳光学院现代传媒管理学院副院长江月英为大家解析了美国好莱坞的IP打造模式,她说:“美国好莱坞打造一个IP是集10个产业聚力发展的,其中电影是归类于娱乐产业,但在我们国内,电影归属于文化产业,这也就带给我们一个思考,如果要打造船政IP,在前期选题策划时就要让运营经理人介入其中,对市场调研方向做定论。”江月英表示,打造船政IP要注重讲老百姓听得懂的故事,做面对面的传播,电影就是很好的一种载体,江月英建议,“走省宣立项的路子,打造影视剧本,争取获得省宣扶持项目。”

  文化要成为整个船政事业的内核,陈悦打了个比方,“文化是制造弹药的地方,产业则是冲锋陷阵的士兵,如果军火供应不足,那么产业推进就会后继乏力,更甚至文化核心在外地形成热点,造成船政硬件在马尾,核心文化在外的尴尬境地,这就迫切地要求我们要保护好,挖掘好文化资源,建立体制机制,打造船政文化学术研究高地。”

  如何扩大船政的影响力,打造船政IP,陈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要扩大船政为文化‘外延’,无论是做产业,还是做学术研究,都不能局限于‘船政’二字,要从时空上多维度扩展。船政不是历史的标榜,而是‘活’的船政,它可向历史回溯,也可向未来追寻。”陈悦希望可以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共同探讨船政如何加强普及和学术研究如何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