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关注琅岐生态品牌建设

http://www.mwnews.cn  2021-12-24 13:54:30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扎实抓好琅岐全省最优‘菜篮子’基地建设”“打造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琅岐生态品牌的工作部署务实具体,引发了人大代表的强烈共鸣,他们也提出了许多关于琅岐生态品牌建设方面的议案。连日来,记者直击马尾区两会现场,与人大代表面对面,通过采访、互动,听他们怎么“发声”。

  金砂文旅产业集团福州琅岐红蟳公社社长陈虹:

  将琅岐东部片区建设成为“菜篮子”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

人大代表关注琅岐生态品牌建设

  在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的阐述后,人大代表陈虹打心底里感到兴奋。陈虹是金砂文旅产业集团福州琅岐红蟳公社社长。这是她首次作为区人大代表出席马尾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她的心情十分激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琅岐‘菜篮子’名片的提出,特别是科技生态农业等,这些创新联盟的加入,很符合未来琅岐生态农业的方向,也为很多像我这样的‘新农人’指明未来琅岐农业发展的方向。”陈虹表示,琅岐东部已经初具规模。东部金砂管理区具备了蔬菜副食品基地条件和田园风光为特色的旅游休闲基地双重条件。红蟳公社文化旅游IP的打造已经实现了以旅强农的初步成效,比如首次突破常规,策划前置,策划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五同步。“这些都为琅岐东部片区建设成为‘菜篮子’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提供很好的条件。”

  一个“菜篮子”教育学习馆

  为此,陈虹这次带来的建议是将琅岐东部片区建设成为“菜篮子”新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对于具体做法,陈虹用“六个一”总结,即为:设置一个全市优秀农庄展示平台,通过AR科技展示“菜篮子”在各个时期的发展,一站式浏览福州市各县市农业特色。:结合乡村振兴讲习所把英雄金砂文化及红蟳文化做集中展示,形成地方特色馆。:东部设施农业蔬菜基地新金东、好鲜荪农场、红蟳养殖示范区及基因水稻区等形成产业带。引进高科技,科技赋农。:打造线上线下展示销售平台及物流配送中心。:农旅融合文旅项目完善,提升红蟳公社。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医院副院长易汀宜:

  建设琅岐高水平蔬菜基地

人大代表关注琅岐生态品牌建设

  琅岐推进蔬菜产业发展具有交通便捷、自然环境优越等优势 。但目前推进蔬菜产业发展面临着不少挑战。一方面,蔬菜种植面积增长和规模化面临较大困难。很多农民耕地流转意愿低、流转单价高;同时受菜价波动影响,种植户收入波动大,影响蔬菜面积扩大。另一方面,蔬菜种植科技水平不高。大部分蔬菜种植户未采取精细化科学种植。此外,琅岐蔬菜的市场知名度不够,在福州蔬菜市场未形成琅岐品牌。另外,蔬菜产业发展还面临着设施化种植数量少、水平低,商业模式发展水平较低等问题。

  对此,人大代表易汀宜建议,琅岐蔬菜基地建设发展模式应该是都市型、科技智慧型农业模式。“首先要加强协同创新、建设一个智慧科技蔬菜基地,以协调创新为导向,流转一定规模的土地,联合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福州市蔬菜研究所以及省内有实力的蔬菜种业发展企业,在琅岐共同建设科技智慧型蔬菜基地。并加强鼓励土地流转、做大蔬菜种植规模,创新生产经营体制,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体系,培育种养大户、鼓励创办家庭农场、完善农民合作组织形式等。政府还可以推进农民职业化培训、提升都市农民科技水平 。培育蔬菜产业示范企业、提高企农协作发展水平 。”

  福州鑫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叶辉:

  搭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发展光伏发电

人大代表关注琅岐生态品牌建设

  对于打造科技生态农业示范岛,人大代表叶辉也同样感受到了其“重”。叶辉是福州鑫海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他表示,目前琅岐农业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传统养殖场标准化设施化升级改造有难度,农业产品精深研发不足等,影响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当前,急需引导解决产业发展各模块面临的瓶颈制约和关键技术突破问题。

  对此,他建议,要布局“新农业与新能源”项目,重点打造“农光、渔光一体化”,即在水产养殖水域和现代工厂化生产养殖屋顶上方,搭建太阳能光伏发电站发展光伏发电,在水域里和工厂内进行生产养殖。

  “这不仅能科学实现马尾区清洁能源与农业生产养殖转型升级的跨界融合,加速马尾区区域清洁能源设施布局与推广使用,实现农业全产业链发展,还能大幅提升国土资源的价值输出,实现土地复合利用;为琅岐‘菜篮子’工程打造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农、电’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