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关注自闭症儿童

http://www.mwnews.cn  2021-12-24 13:56:57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在今年马尾区两会上,自闭症儿童继续受到一些代表的关注。

人大代表关注自闭症儿童

  “我们不仅仅要关注这部分群体,更要减轻自闭症儿童家庭负担。”区人大代表、培英社区书记陈美表示,很多父母都不会放弃对自闭症患者的矫正康复,但自闭症患者的矫正康复收费较为昂贵。“自闭症患者及家庭承受极大的经济与精神双重压力。”陈美说。

  她举例说,自己社区目前有一个自闭症患者小米。小米从八个月开始,父母便带着他四处求医。每月康复训练费近万元,家里为此变卖一套房子,已经退休的爷爷奶奶也选择继续工作,父亲一个人打两份工作,母亲负责全职照顾小米,即便这样都很难维持这笔开销。

  陈美认为,自闭症儿童已经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重大社会民生问题,建议要减轻自闭症儿童家庭负担,比如将特殊教育学校选址在偏远地区,降低自闭症儿童家庭生活成本;在特殊教育学校设有特殊孩子父母宿舍,可以让家长陪同上学;将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所需的康复经费纳入医保的范畴。

人大代表关注自闭症儿童

  “更重要的一点是要让自闭症儿童去标签。这些特殊孩子肉眼就可以看出来,不需要给他们添加标签。”区人大代表、新港社区书记连镛表示,大多数自闭症儿童在听力、语言、智力等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障碍或缺陷,而很多特殊教育学校入学都需要自闭症儿童出示相关证明。

  对此,连镛表示,社会发展需要教育推动,教育的发展需要兼顾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他建议,政府要不断重视特殊群体,让更多的特殊青少年儿童接受教育,要去标签,不要让这些标签伴随他们一辈子,要向社会大力宣传新思想,尽量让社会减少对他们的偏见,让更多的特殊孩子回归主流,促进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