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扶”贫困户上“马” 奔向幸福未来

——记福马社区闽宁协作就业帮扶车间

http://www.mwnews.cn  2022-01-04 09:30:13      【字号

“扶”贫困户上“马” 奔向幸福未来

“扶”贫困户上“马” 奔向幸福未来

“扶”贫困户上“马” 奔向幸福未来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文 通讯员 刘虎/图)整齐排列的42台电动缝纫机发出有节奏的“哒哒”声,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福马社区的闽宁协作就业帮扶车间内,几十名女工正忙碌操作着缝纫机,白色、蓝色在她们手中“飞舞”,锁边、接袖、缝拉链……道道工序后,一件件蓝白相间的校服被缝制出来。

  每年都有四十多名女工在就业帮扶车间内,在一针一线中,织出自己的美好生活。居民马兰英就是其中一位,她与丈夫鲜旭东祖辈生活在头营镇杨河村东山上,位置偏远,一家人靠种植几亩薄地谋生。在闽宁协作对口帮扶下,2018年,马兰英一家搬迁到了福马社区。

  福马社区之名因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出资援建而得,现如今,福马社区内居住着从头营镇坪乐、张崖、杨河、冯洼等头营镇东部山区4个村移民而来的148户514人。

  2019年,马尾区投入63万元建设福马社区闽宁协作就业帮扶车间,在福建省第11批援宁干部的积极协调下,固原贤明民族服饰有限公司入驻就业帮扶车间,引进了生产加工服装业务,主要生产校服,订单来源为甘肃兰州及原州区的各中小学。

  车间采取集中加工方式,计件取酬,开展免费岗前培训,为村民提供就近工作岗位和机会,有效带动搬迁群众就业增收。因为离家近,马兰英进入了就业帮扶车间工作。

  “每天早上我为孩子们做好早饭、家务后,就来这里上班了,下班后回家再给孩子们做饭、喂牛,有空闲的时间就来扶贫车间干活,每天在车间上班大约4小时左右。”脱贫户马兰英告诉记者,她家里还养了牛,两个孩子还在上学,丈夫在附近村务工。“来车间工作后最大的变化是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一个月最少也有2000多元收入,这让我们家在2019年就脱贫了,住得好、吃得好,感觉生活很有盼头。”

  既能安心工作,又能顾家,门口的扶贫车间是马兰英很珍惜的工作机会,她吃苦耐劳、苦练技术,已经成为车间技术骨干和领班。

  马兰英的丈夫鲜旭东对于搬迁至福马社区也十分高兴,“不仅住上了结实的楼房,孩子们上学也方便很多,现在孩子在头营镇中心小学上学,不用像以前那样长途跋涉。”

  “就业扶贫车间让留守妇女及部分贫困户实现了就近转移就业,通过就业增收实现脱贫致富,实现了村民、企业互利共赢的局面。”福建省第12批援宁挂职干部潘振强对记者介绍说。

  从前只能在家带孩子,没有分毫收入的马兰英,如今年收入2万元,家庭年收入也从2000元增加到将近5万元。福马社区闽宁协作就业帮扶车间让越来越多“马兰英”式的家庭妇女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稳步前进。

  2018年至今,先后投入862万元的闽宁资金,支持福马社区完善道路、供排水、村庄绿化、福马社区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建造养殖圈棚48栋、配套建设饲草配送中心1个、垃圾集中处理点1处,实现了村民住房与养畜、垃圾区域相分离。同时,扶持群众发展养殖、庭院经济、劳务等致富产业。

  庭院错落有致、街巷通畅整洁,村即是景,景即是村。从“贫困户移居”到“新居民安居”,福马社区扶助福马“新居民”奔向更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