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旧貌换新颜!马尾区22个老旧小区改造将在春节前全面完工

http://www.mwnews.cn  2022-01-04 10:36:22      【字号

旧貌换新颜!马尾区22个老旧小区改造将在春节前全面完工

旧貌换新颜!马尾区22个老旧小区改造将在春节前全面完工

旧貌换新颜!马尾区22个老旧小区改造将在春节前全面完工

旧貌换新颜!马尾区22个老旧小区改造将在春节前全面完工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1月4日,记者从区城投集团公司获悉,我区2021年22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接近完成,各项配套设备正在有序安装中,预计在今年春节前全面完工。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我区围绕城市品质提升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据悉,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涉及1708户居民,整治资金约5960万元,是近年来整治力度较大的一次。

  拆并整合 小区焕发新活力

  “小区合并好呀,以前大家就住隔壁楼,但院墙一隔开,感觉邻里关系也隔了一层,现在拆掉了围墙和大门,不仅路宽敞了、车好停了,大家还能约着一起在小区遛遛弯,感情也能更熟络。”家住明苑园的居民吴阿姨笑着说。

  据了解,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将明苑园、福通楼、吉星楼、天马花园与马二建宿舍合并为大社区。“此次改造的这5个小区都是多年前修建的小区,都存在单个小区面积不大、住户不多、小区内到处脏乱旧,且都存在有分隔院墙的现象。在拆并整合前,小区进出通道不仅窄和绕,而且院墙周边暗藏陈年垃圾不易清理,导致小区环境脏乱差。”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区城投集团公司的吴华阳告诉记者,经过拆并整合,现在5个小区合而为一,原来有围栏、院墙的地方全部打通、硬化,居民出行更加便利,而且环境也大加改善。

  像这样令人欣喜的改变同样还发生在马尾镇政府宿舍和进步里住宅、联安里文化中心小区与联福新村小区合并而成的“大社区”。“合并前到处脏乱差,现在视野宽敞了,环境也好多了。”进步里住宅小区居民黄阿姨笑呵呵地说:“原来我们要到隔壁的小区转一转,得绕上一圈,现在出门就到了。”

  据悉,“大社区”改造理念是马尾区老旧小区整治的一次全新尝试。“此次老旧小区拆并整合居民的反馈都是比较满意的,但整治后的成果,还需要社区、居民来一起来维护,这样才能让改造的成果持续巩固,实现后续管理的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马限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今后社区也将跟进后续管理,努力提升“大社区”整体软实力,打造团结和谐的“大社区”,让“大社区”成为居民享有幸福生活的大家园。

  优化提质 小区改造换新颜

  斑驳的墙面变得美观漂亮,坑洼不平的路面焕然一新,一位难求的小车有序停放……1月4日,记者走进金海大厦老旧小区改造后项目现场,看到该小区绿化补植、路灯照明、路面硬化等工程均已完工,小区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往日一到暴雨天,我们这路口就严重积水,非常影响我们出行。整治后,现在雨水都往排水沟里面流走,下雨天再也不用担心出门湿鞋了。”居民陈爷爷高兴地告诉记者,在这一方面,他切身体会到了小区改造后的好处。

  让陈爷爷高兴的不仅是雨污水管道的改造,还有对停车位的规划。“以前根本没有停车位,大家的车都是随意无序停放,居民之间也常因为停车问题发生矛盾,现在小区规划出了31个停车位,且机动车、电动车、自行车也有了自己的停放位置,感觉小区整个档次都提高了。”

  “今年22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目前已接近尾声,金海大厦、时代广场等小区,已经在进行后续的全面收尾工作,只剩下加装石墩、调试道闸以及清扫等少量项目未完工;明苑园、福通楼、天马花园等进行合并的小区,由于需要拆违、拆迁的工作量较大,进度稍慢一些,但总体也已基本完成,初具雏形。”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说。

  在记者离开前,陈爷爷再次向记者感慨到:“小区是真的越住越舒心。”像金海大厦这样通过改造后,配套基础设施大幅完善,整体居住环境逐步得以提升的小区在马尾还有许多,改造不仅让“旧”小区变换了“新”容貌,也让“老”居民过上了“新”生活。

  “老旧小区改造给居民收获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区城投集团公司负责人张庆勇表示,改造工作不仅是一件让城市居民欢欣鼓舞的好事,更是城投集团重任在肩的大事,希望居民们在享受幸福成果的同时,能够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小区的后期管理维护工作中,实现小区真正的长效规范化管理,让幸福之花常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