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水系治理显成效 岸美水清人欢笑

http://www.mwnews.cn  2022-01-12 11:24:17      【字号

  记者 丁林怡 

  完成黑臭水体治理、水质监测全部达标、完成污水管网新建改造10.1公里、污水厂进水BOD浓度达到年度目标……日前,福州市城乡建设局公布2021年度各县(市)区“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考核结果,马尾区以9.761分位列第一。

  马尾区建成区范围内总水域面积23.4万平方米,地表水资源丰富,区内河汊纵横。近年来,马尾区把管好河、护好水作为绿色发展的首要任务,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目标,强化落实属地责任,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内河水系综合治理能力。经过整治,目前马尾辖区内河面貌已焕然一新,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高位推进 工作机制落实处

  召开河湖水系治理专题会议、开展定期巡河督导工作、察看河湖治理及水系治理工作……自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带头履行河长职责,坚持每个月开展巡河活动,从项目谋划、工程建设到维护管理全过程亲力亲为。

  “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其实包含很多部分,要想做好,首先要排查建档,彻底摸清我区排水管网现状。”区住建局张诚毅副主任告诉记者,只有摸清家底,找出问题,因点施策,才能做到高效治理。据介绍,在2019年,我区就已启动排水管网系统性排查工作,目前已完成227公里排水管道CCTV检测、QV探测和清淤工作,同时排水户全排查全建档工作也已全部完成。

  “根据排查结果,我们制定了不同的整治方案,像老旧小区雨污混流,我们就通过结合每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像道路排水管网破损,我们会根据破损情况,选择是进行开挖修复或非开挖修复。”张诚毅表示,为确保各项整治方案、措施有效落实,我区相继推出《马尾区城市内河长效管理机制》和马尾区排水管网管养制度、考核制度、制定年度管养维护计划。各级党委也制定了具体的河长制年度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制度的出台,进一步压实各级河长、各级河长办及各部门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进一步确保了河湖保护治理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张诚毅说。

  持之以恒 保护治理显成果

  在君竹河畔漫步,微风轻拂过绿叶,阳光下的河水闪烁着粼粼波光,全然一幅水清岸绿的美好景象,曾经困扰周边居民的黑臭河道已不复存在,现在这里已成为周边居民休闲的好去处。“自从河道治理以后,我和家人都常到河边散步,看风景。”谈到现在的君竹河,吴阿姨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据介绍,君竹河是马尾区中心区域内最大的内河,分为君西支渠和君竹明渠,在整治前君竹河整体水质为劣V类。“君竹河作为马尾唯一一条城市内河,一直是我区黑臭水体整治的重点,其实早在2013年我区就开始对君竹河沿线进行清淤和沿线景观整治工作,但是治标不治本,清淤后不久,‘旧病复发’。”张诚毅表示,为彻底消除君竹河黑臭水体的情况,2017年,马尾区再次启动君竹河综合治理和运营维护PPP项目。“此次整治通过采用清淤、截污、生态处理等工程措施,很大程度的消减入河的COD、氮、磷等黑臭水体污染物,在源头就把黑臭水体产生的原因给解决了。”

  河湖的治理、建设是一环,后期管理是确保治理行之有效的另一环。为保障君竹河河道管理质量,君竹河后期运营维护采用一整套的智慧平台方案。“我们安装了水环境物联网监测设备,能够对水质、河道水动力信息进行采集。此外,我们还投用了IMA水体微生物活化系统和曝气风机,能通过活化水体微生物、给河水增氧等方式,提高水体的含氧量和活性,从源头瓦解黑臭水体。”张诚毅表示,除此以外,君竹河PPP项目公司福州市同济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运营维护团队也负责对完成治理的河道进行日常管护。“一旦发现乱排污或者出现水体污染现象,他们会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处理,杜绝河道污染现象发生。”张诚毅说,

  君竹河的成功蜕变是我区水系治理的缩影。近年来,我区加大水系治理力度,先后实施了魁岐河截污工程、珍珠南路截污改造工程、磨溪河综合治理、白眉溪流域综合整治等项目,全区河湖水质稳步提升。

  共建共治 建设生态新城区

  收集有关城市水系治理工作相关的宝贵意见建议、动员各方积极参与城市内河巡查志愿者活动、组建“校园河长”护河志愿队……为营造全民参与治水、护水、管水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区住建局联合有关部门定期开展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常态化宣传工作。截至目前,共举办主题宣传活动10余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近万余份。

  “除了举办常态化宣传工作外,我们还组织各乡镇通过广播、河长公示牌等方式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同步宣传。”张诚毅表示,各项宣传活动都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全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江河湖泊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参与河道水环境治理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现在取得的成绩只是开始,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仍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的主要工作,接下来我们还将针对我区排水管网和农村污水存在的问题继续开展整治工作。”张诚毅表示,未来,还将不断总结,完善健全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长效机制,开展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工作各类活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实现治理成效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