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区普法专栏 >> 正文

马尾司法所:善用“巧劲”化纠纷

http://www.mwnews.cn  2022-01-12 16:56:54      【字号

马尾司法所:善用“巧劲”化纠纷

  记者 李硕 文/图

  从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矫正对象管理、基层法律服务到法治宣传教育等等系列繁琐的事务。处于化解矛盾纠纷、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第一线的马尾司法所工作人员平时做了哪些工作?又如何做……1月4日,记者在马尾司法所获悉,去年以来,该所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改造和管理,通过巧开良方、私人订制、暖心相助等方式,认真研究新时代社区矫正工作规律,不断规范执法程序,创新矫正模式,提高矫正管理质量,提高了司法工作效率。

  “巧开良方”矫正效果显提升

  为了确保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定期走访已成为工作的常态。近日,马尾司法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全面排查走访中发现,社区矫正对象吴某因长期忙于工作,平日与妻子疏于沟通,夫妻双方心生嫌隙,婚姻家庭矛盾不断升级,一度濒临离婚。

  “为防止因婚姻家庭矛盾和情感纠纷出现极端情绪,我们主动找到吴某,并联系了妇联干部和双方亲属,从双方产生矛盾的根源、双方解决纠纷的方式、夫妻的相互包容、家庭的和谐幸福等方面对吴某夫妻进行了劝解、疏导。”马尾司法所所长张诒雁表示,最终,双方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调解下,相互敞开心扉,关系逐步缓和。更让人欣慰的是,经过多次的对婚姻家庭关系的调解修复,吴某妻子经常主动和司法所报告吴某的生活工作情况,双方重归于好,吴某也倍感温暖和感激,接受社区矫正的积极性明显提高。

  “私人订制”教育讲座长知识

  “我们穿衣服扣扣子,如果第一颗扣子扣错了,那么接下的扣子都会扣错,而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不然,以后就会走上歧途。”近日,马尾司法所邀请相关专业人士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应急救助、亲子沟通教育等讲座。张诒雁表示,通过剖析个案,并与矫正对象互动沟通,不仅激发了矫正对象对法律知识兴趣,也让大家领悟了许多法律知识和文化常识。

  这是为帮助社区矫正对象增强法律意识,马尾司法所收集社区矫正对象对法律的相关需求,针对不同矫正对象的特点,制定“私人订制”课程菜单的缩影。张诒雁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我们组织分批次开展不同主题的集中教育活动,让社区矫正对象提高文化水平和技能水平,切实提高他们遵守法律法规意识。”

  “暖心相助”困境帮扶暖人心

  除了社区矫正,司法所还肩负着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法治宣传、依法治理、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等职能,具体的工作繁杂而琐碎,几乎涵盖了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对于存在困难的矫正对象,马尾司法所更是做到了应帮尽帮。“社区矫正对象陈某,在矫正期间身患癌症,需要大笔医疗救治费用,且因为化疗需要住院,不便来司法所参加教育和公益活动,我们向社区矫正管理局申请为其免除其集中教育和公益活动活动,通过到其家中走访谈话、电话教育、在线课程学习、分享微信学习链接等方式对其进行教育。同时不定期进行视屏定位、实时位置确认抽查等方式,避免出现脱漏管现象。” 张诒雁告诉记者。

  “感谢你们缓解了我情绪问题和生活压力,还为我向民政部门申请了临时救助补贴,让其我能够温暖跨年,安心接受社区矫正,以积极向上的态度面对生活。”陈某对马尾司法所的暖心相助感动不已。

  记者了解到,马尾区目前有社区矫正对象53人,刑释解教人员117人。一年来,马尾区司法所共组织集中教育20次,调解群众纠纷395件,涉及金额2000余万元,均有效化解纠纷,为全区的和谐与发展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