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司法所举办2022年全镇人民调解主任培训班

http://www.mwnews.cn  2022-01-18 15:14:54      【字号

琅岐司法所举办2022年全镇人民调解主任培训班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为进一步提高马尾区琅岐镇人民调解员业务能力,全面提升新时代基层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化常态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1月14日,马尾区司法局琅岐司法所举办全镇人民调解主任培训班,司法所工作人员和各村(社区)调解主任共32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镇政法委员进行了动员讲话。琅岐司法所陈强所长总结了2021年度人民调解工作并对2022年人民调解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随后琅岐司法所对28个村(社区)调解主任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结合当前的社会矛盾纠纷发展形势提出人民调解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详细讲解了人民调解文书格式和卷宗制作规范,通过案例指导民间纠纷调解实务技巧,同时要求各调解主任规范上报矛盾纠纷调解案件,培训班还进行了优秀调解卷宗展示,调解主任交流调解方法,分享调解经验。最后司法所并向全镇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发放了《人民调解“五簿二册”》150份和《人民调解卷宗》160本。

  此次培训旨在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使得各调解主任能够熟练运用情、理、法,有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纠纷就地化解”的目标。参训人员普遍感到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大家纷纷表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忘我的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不断开创琅岐镇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