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共享职工之家让职工就近享服务

http://www.mwnews.cn  2022-01-19 08:52:06      【字号

  本报记者 郑婷 江超云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电工、共享顾问师……共享经济逐渐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变革。对于马尾的职工群众来说,他们还有一种温馨的体验——共享职工之家。

  2021年,马尾区总工会根据省总工会“将共享理念全面融入职工之家建设”的要求,在工业园区内选择试点为最广大的职工打造共享职工之家。

  目前,区内拥有四家共享职工之家:福州新莲花医院、高新园区总工会、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新大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它们让职工得到就近、便捷、高效的各种服务,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共享理念,让工会服务更加精准高效

  沉浸于你来我往的球类运动、体验各类技能培训、享受翻阅书本的满足……这是职工群众在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共享职工之家内,感受“家”温暖、共享“家”服务的一幕。

  “马尾区拥有许多工业园区,楼宇林立,小微企业也很多。受场地和经费限制,大量的小微企业无法拥有自己的职工活动中心。同时,随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增多,工会的服务很难精准地与他们的需求达成对接。”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说。

  瞄准此痛点,马尾区总工会在全区大力推广省总工会倡导的共享职工之家“125”工作机制,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科学布局和规划建设区域性职工服务阵地,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在职工相对集中的社区、园区内倾力打造新时代区域共享职工之家,辐射企业及园区职工近万人,有效扩大了建家覆盖面,实现所有员工都有可享受的活动场地的探索模式,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让广大职工一出企业、园区的门,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服务。

  在共享职工之家中,各种设施装备齐全,同时与线上服务相结合,使职工在使用职工之家过程中更加便利。职工们可以在网上预约借阅、健身、户外活动等,满足职工多样化需求。通过线上服务,共享职工之家融入当代科技元素,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需求,不断增强“家”的粘性。

  今后,马尾区总工会将不断扩大职工之家的覆盖面,促进新领域新业态新组织职工入会进家,积极探索,改进传统模式,科学布局,结合时代元素,打造社区、楼宇等区域的共享职工之家。

  满足现实需要,给职工家的温暖

  走进位于福州万德电气有限公司内的长安片区共享职工之家,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户外那矗立着的新篮球场,走近一看,门口锁孔处有一个二维码——用于预约场地,周末和工作日的晚上,这里常常有职工们在挥汗如雨。

  走入室内,职工书屋、心理疏导室、妈妈小屋、羽毛球场等设施,这个2021年11月刚刚建成投用的“新家”,为长安片区、亭江镇的百余家企业职工提供共享共建活动场所。“我们的职工之家今年升级成为共享职工之家了,不仅为本企业职工提供职工书屋、体育健身、法律维权、心理疏导等服务,还为周边企业、单位、学校尤其是未建有工会的小微企业职工提供服务。”万德公司工会主席黄荣端如是说。

  对于广大职工来说,共享职工之家绝对不是一间房子、几把椅子、几本书、几条管理制度那么简单,这个“家”里充满了温馨、温情、温暖。“多亏了共享职工之家里的妈妈小屋,我孕后期的上班期间才没有那么辛苦,生产回来后更是每天光顾,直到哺乳期结束,真是一天也离不开。”万德公司的杨女士对记者说,杨女士口中的妈妈小屋里设有床铺、空调,方便准妈妈们休息,还配置微波炉、冰箱、储奶袋等设施,成为哺乳期妈妈们的“私密”加油站。

  多元的服务,丰富“家”的内涵

  “职工之家”建设完毕,想要真正发挥作用,关键还要让这个家“动”起来、“活”起来,充满“人情味”。

  福州新莲花医院的共享职工之家建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我们的共享职工之家依托医院的资源优势,引导社工、职工参与优势和志愿者带动优势,始终坚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尽力做到把幸福送到职工的心坎里,着力解决他们的烦心事、操心事。”福州新莲花医院工会主席黄羔明娓娓道来。

  如今,福州新莲花医院的共享职工之家已经与周边10家企业签订共建协议,建立共建关系。据了解,今年来,福州新莲花医院已经免费为各企业开展健康讲座、应急抢救等上门培训32场次,义诊、健康咨询30场次,新冠核酸检测服务8000人,疫苗接种36000人。

  为解决企业职工在暑假期间无法照顾子女学习、生活的难题。福州新莲花医院的共享职工之家已连续两年开办了片区职工子女暑托班:聘请专业的老师上课,提供午餐保障,购买短期保险,解决职工后顾之忧。“我们的教室可漂亮了,有黑板、电视、空调、移动投影仪。在里面,我们可以做手工、玩绘画、学才艺,还可以看电影……和小伙伴们一起玩可开心了,明年我还要来玩!”曾经参加过暑托班的黄玲玲说道。

  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共享职工之家的口碑效应初显成效,下一步,区总工会将加大力度,进一步将职工之家建设扩展延伸到更多行业、区域层面,促进园区工会工作大融合,切实地担起了“家”的角色,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般的贴心与温暖。

共享职工之家让职工就近享服务

共享职工之家让职工就近享服务

共享职工之家让职工就近享服务

共享职工之家让职工就近享服务

共享职工之家让职工就近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