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两面锦旗背后的求学梦

http://www.mwnews.cn  2022-01-20 18:27:04      【字号

两面锦旗背后的求学梦

两面锦旗背后的求学梦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丁林怡 文/图)1月19日,两面锦旗被一双小手分别递给了新港社区居委会、区益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写着“为民办实事、真诚暖人心”“热心助残解困、真诚服务居民”的锦旗背后是一个“三社联动”的接力故事。

  新港社区联合益乐社工机构,联系残联、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企业,为新港社区居民小乐,解决了低保户、困境儿童认证问题,保障了小乐未来的基本生活需求。

  住在新港社区的乐奶奶有件烦心事。乐奶奶的外孙女小乐,四五岁才会开口说话,家人原以为只是发育迟缓,长大后会慢慢变好,但中考成绩不足以上普高或职业高中,学业中断的小乐未来以什么谋生?2021年10月,乐奶奶前往新港社区寻求帮助。

  新港社区接待了乐奶奶后,同益乐社工机构一起走访了解了小乐的情况。新港社区副书记林敏杰对记者说,“我们社区很重视这件事,走访了解后发现,乐奶奶的家庭情况非常特殊。现在,小乐的中考分数线不够,学校也已开学,确实没有办法入学。我们就寻找其他途径帮助她上学。”

  益乐社工机构从民政局的“福蕾”项目中寻求到突破口,“福蕾”项目中有一项帮助困境儿童、孤儿圆梦的“福彩助学”工程:省民政厅利用福彩公益金,对城乡年满14周岁且具有初、高中学历的困境儿童、孤儿,在当事人有意愿参加养老护理专业学习培训的前提下,免费为其开展为期1-3年养老技能培训。培训考核合格的,发予国家承认的中专毕业证书,并由省民政学校负责推荐到养老服务机构工作。

  小乐是否符合困境儿童身份呢?

  据了解,2016年6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将困境儿童分为三类:一是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二是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三是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或侵害的儿童。

  小乐在福州第四医院做了智力障碍鉴定后,2021年12月被认定为残疾证四级(一级为最高级),符合第二类困境儿童。经过社区街道公示后,通过了民政局困境儿童的身份认证,并成功申请了低保户。益乐社工胡永花介绍说,“由于省厅的‘福彩助学’工程还未开始报名,我们现在暂时先让小乐参与益乐社工的活动,对社会工作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和认识。未来还会积极推进小乐正式入学的事情。”

  在最初的一团乱麻中,逐步摸索出解决方式,新港社区工作人员、益乐社工这期间的努力,被乐奶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叮嘱小乐道,“社区和社工都很照顾你,不管是上学还是在社工机构里当志愿者,以后你都要积极主动,好好学习。”乐奶奶定制了两面锦旗,让小乐亲手送上。

  小乐、乐奶奶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