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司法所:念好“三字经”筑牢节前社区矫正安全屏障

http://www.mwnews.cn  2022-01-25 22:00:4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 (记者 李硕) 1月25日,记者在马尾司法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春节和全国省两会以及北京冬奥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求稳定工作部署,筑牢春节、“两会”期间社区矫正防控安全线,马尾区司法局马尾司法所围绕“三字经”,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对象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

  “防”字当头 筑牢安全底线

  “社区矫正对象春节期间遵纪守法、服从监管、谨慎出入活动场所。”近日,马尾司法所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节前警示教育,针对春节期间容易发生的酒驾、黄赌毒、寻衅滋事、擅自外出等情况进行重点强调,要求要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加大信息化核查力度,对私自外出的社区矫正对象给予严肃处理,严防脱、漏管。

  马尾司法所还通过强化监护人监督协管责任,与社区矫正对象签订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承诺书,倡导社区矫正对象就地过年。

  “查”字当头 突出重点领域

  “请出示您的核酸检测报告,健康码及行程码。”近日,马尾司法所的工作人员针对存在风险隐患的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细致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核查出行记录和轨迹、外出活动情况、亲友交往情况和身体健康情况,切实摸清每名社区矫正对象“生活圈”、“工作圈”、“社交圈”,逐人登记造册,做到无一人遗漏。

  “我们采取专人专访、电话排查、微信排查等方式,聚焦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执行地变更、新接收入矫等情况,每日细致排查,掌握人员动向,逐人登记在册;以司法所为单位,专门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突击点名,落实谈话提醒、体温测量,信息化核查等措施,做到社区矫正对象底数清、情况准、动态明。”马尾司法所所长张诒雁告诉记者。

  “学”字当头 提高防护意识

  “感谢党和政府,没想到我犯过法,司法所还为我们培训,引导我来参加疫苗接种,还邀请专家为我们讲座,我们没有被遗忘,这份情我一辈子不会忘。回归社会后,我一定继续保持在社区矫正中养成的良好习惯,积极学法用法护法,为平安建设也贡献自己一点微薄之力。”三十多岁的社区矫正对象林某,在疫苗接种留观区这样说道。记者了解到,马尾司法所围绕疫苗安全性、有效性、普适性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宣传,引导其自觉接种疫苗。同时邀请疾病预防专家开展预防冬季传染疾病的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张诒雁表示,我们通过在微信群实时向社区矫正对象发送传染病防治法律法规、疫情防控通告和卫生常识,引导全体社区矫正对象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走亲访友和聚会,自觉遵守社区矫正纪律,积极做好自身和家庭成员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