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除夕亮灯

http://www.mwnews.cn  2022-02-01 14:51:48      【字号

  

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除夕亮灯

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除夕亮灯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陈晓静  文/图)流光溢彩闽江畔,火树银花不夜天。1月31日晚(除夕),由福州马尾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中心和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联合举办,以“盛世华灯 光耀两马”为主题的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亮灯时间将持续到2月16日(农历正月十六)。

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除夕亮灯

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除夕亮灯

“爷爷,快看,这盏花灯真大,里面的汤圆都要溢出来了。”“今年除夕夜就亮灯了,比往年早了很多,真好,年味更浓了。”……夜幕降临,福州出发,由西进入东江滨大道灯展区一路南下,数万盏彩灯一起点亮,花灯闪耀,满城如醉,璀璨华灯把马尾打造成一座灯火辉煌的不夜城。

  自2001年马尾与马祖签订《福州马尾——马祖关于加强民间交流与合作的协议》(简称“两马协议”),“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至今已举办二十届。“两马元宵节俗”亦由海峡两岸共同申报,于2008年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8时30分许,全区花灯亮了。本届灯会本着绿色环保、勤俭节约、营造氛围的原则,根据疫情防控部署,采用散点布局,在东江滨公园、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罗星塔公园等处依次布置了“盛世欢歌 寅虎闹春”“船政之光 两马浓情”“红红火火 璀璨夜色”及“两马浓情 同根同源”四个篇章灯组,全区共设有大型灯组8组,中型灯组10组,小型灯组15组,环境亮化10组。

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除夕亮灯

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除夕亮灯

  今年东江滨公园的“当家花旦”非福字广场前的大型福虎花灯“萌虎迎春”莫属,长15米,宽3米,高7米,灯组左边以马尾的特色建筑代表马尾,右边以天后宫,东引塔等代表马祖,一湾海峡,隔海相望诉亲情。灯组“C”位,一只憨态可掬的萌虎正笑容满面地手提福字送祝福。许是被萌虎的笑容感染,灯前的市民一个个笑容满面,还纷纷拿起手机“咔咔”拍个不停。

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除夕亮灯

  在“团团圆圆”元宵灯组展区,凑近些,仿佛元宵甜美的香气就要从碗里溢出……

第二十届“两马同春闹元宵”灯会除夕亮灯

再往前,“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 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期间,走进马尾企业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展厅时说的话,必将鼓舞更多马尾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走马尾智造强企路。

  百年船政,千年古港。在马尾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灯组区,入口处灯组便是以传统喜庆的色调勾勒出的“祝新春快乐”字样,区内匠心设置的“船政精神”“船政文化”“福船”等灯组,让船政精神化为马尾之“魂”;“迎春花”“郁金香”“马蹄莲”等花灯齐助阵,花开满园;极具马尾非遗技艺的特色灯组“板凳龙”“藤牌操”“剪纸”“琅岐肩顶戏”,生动描绘出马尾老百姓文娱的热闹景象。最为壮观的,也是本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最大组灯“两马同春”,22x5x8米,那高大雄伟马尾特色建筑,金碧辉煌的气势,有如张开的双臂,拥抱来自四方宾朋,八方友人。

  观赏完位于东江滨公园和马尾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的两主灯区后,不如再会一会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处的“硕果累累”主题灯和位于罗星塔公园处的“海峡两岸情”和“福”灯组。

  “今年我们在花灯设计上,除了延续往年突出“两马”民俗特点外,还大力展现现代化新马尾新貌、新成就,融入福州‘福’文化,展海峡两岸人民的友好情谊。”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林和斌说。

  今年灯会亮灯时间安排如下:

  东江滨公园:18:30-21:00亮灯;

  历史文化街区:18:30-21:00亮灯;

  罗星塔公园:8:30-17:30开放;

  马尾船政文化城造船厂片区:线上展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