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http://www.mwnews.cn  2022-01-30 12:51:41      【字号

  记者 郑婷 陈晓静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虎年春节,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开始盘算如何度假了。跟过去大家喜欢趁春节假期长途旅游、外出嗨聚、回乡走亲访友不同,今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不管是本地市民还是在这里创业工作的新马尾人,纷纷选择“就地过年”。留在马尾过年的你,想好去哪儿玩了吗?来美丽的白眉村吧,来一场“文化+美景”的乡村之旅,过一个充满乐趣和幸福感的假期吧。

  白眉村离喧嚣很远,却又离城市很近。从福州主城区出发,沿着东部快速通道一路驰骋,约莫半小时,就从城市的“钢筋森林”穿越到了“都市桃源”。这个村庄地处马尾区最主要的饮用水源保护地白眉水库的下游,生态环境优美。鼓岭三面围绕,邢港河穿越而过,整个村庄嵌于山光水色之中,宛若山林秘境。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关键词

  活动:2022年马尾区新春文化旅游月自驾游

  活动主题:“这么近,那么美,这里是马尾”

  活动时间:2022年2月5日(正月初五),一天

  活动地点:马尾区亭江镇白眉村

  活动内容:本次活动采取自驾游的形式,组织25部左右自驾车,以家庭为单位,休闲亲子游为内容,融入文明旅游,倡导文明新风,展现马尾文旅风貌。

  线路特色:

  1、抽红包,画虎福:在白眉村分别举办新春抽红包、虎年画虎福的体验活动,感受民俗特色,领取开年好礼,迎接新春好彩头。

  2、打卡马尾朋友圈:自驾游场地设置打卡点【马尾朋友圈】,以“我在白眉等你来”为文字,显示所在地点及朋友评论点赞,展现马尾文旅地标新风貌。

  3、游览展馆,学习历史:游览白眉村东岭游击队纪念馆、侨批博物馆等马尾特色历史文化馆,追寻红色记忆,讲好马尾故事,学习马尾历史,让大家更加充分的了解马尾的历史文化。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关键词

  白眉大福塘垂钓中心

  春节是一年的情绪大发泄,春节是一年的神经大修整。在这个假期中,人们除了看春晚、吃团圆饭、走亲访友之外,大多数时间都会用来填补自己久违的兴趣、爱好,以期放纵自己,恢复身心疲劳,再去面对下一个循环轮回。携一支鱼竿,搬一把小凳,垂钓于池塘边,实为一大乐事。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走进白眉村,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五个垂钓塘,池塘水面视野开阔,绿树倒映于碧水中,让人心旷神怡,周边环境群山环绕,林木覆盖,鸟语花香,一幅诗情画意天然垂钓圣地。垂钓中心占地面积40亩,分五个垂钓塘,打造了3个休闲垂钓塘、2个国家级钓鱼比赛标准竞技塘。

  关键词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白眉村南洋古厝

  对于白眉村的村民来说,一幢幢中西合璧、气势恢宏的南洋楼,无疑是侨乡最牢靠、最鲜活的记忆。这深深古厝,见证了一段段漂洋过海、爱拼敢赢、白手起家的奋斗史,藏有一曲曲无私奉献、爱国救亡的赞歌。顺着村道走到全村最核心的区域,环绕三叉公园的是具有典型民国风格的建筑,村民都亲切地称之为“南洋厝”。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白眉村的这些南洋楼建筑各具特色,基本上都是土木砖石结构,虽说都有些年份了,但至今看来依旧气势宏伟,精美别致,而且大部分房子仍有人居住,具有浓浓的生活气息。临近春节,“南洋厝”外挂上了红灯笼和彩旗,更添一重喜庆!

  关键词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溪头露营地、邢港河观景步道

  爬山、乐园、农家乐……这个春节,很多市民把这些户外娱乐项目安排进自己的“假期清单”。“就地过年”浓厚氛围下,选一个晴朗天气,和三五家人好友一起,在本市范围内选择一处休闲放松,成了很多人的不二之选。除了特色民宿,“轻露营”也成为当下年轻人的喜爱。“轻露营”并不是指在帐篷过夜,而是在喜欢的地方搭个帐篷,停下匆忙的脚步,享受阳光、美食和风景。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顺着村道继续向前,不一会就豁然开朗,一块在高地上的草坪,和几个憨态可掬的小红军塑像,完美的融合了休闲和打卡的步骤。在离露营地不远的地方,依托白眉水库下的邢港河的邢港河观景步道和白眉花田,也很值得一观,大片的万寿菊、零星的油茶花,不时在头顶飞掠而过的不知名的鸟儿……好一片静谧而美丽的风景,让人们的心情沉淀下来。

  抱着离开城市、回归自然的想法,市民王先生和孩子已经开着房车来到白眉村,在他看来,趁着孩子放寒假,家人一起,喝喝茶、晒晒太阳,是件十分惬意的事情,“身边的风景真的不比外面差。”

  关键词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侨批文化馆

  白眉村除了“侨乡”,还有一个挥之不去的重要印记——侨批。走过一座小桥,就是白眉侨批博物馆,这里展示的一件件文物,无不体现了先民曾经乘坐红头船外出谋生,即便是背井离乡,根与魂也始终心系家乡的场景,仿佛带人走进那段华侨漂洋过海和侨批曾盛极一时的历史长河中。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书信和汇款凭证的合称,展示了旅外福建籍爱国华人华侨的移民史、创业史及广大侨胞对祖国发展所作贡献的真实事迹。

春节,我在白眉等你

  除了可以参观侨批馆,游客们还可以在这里一品白眉农家的特色美食。今年除了可以品尝到水库鱼、土鸡土鹅之外,侨批馆还特别增加了一道铁锅炖大鹅,走进侨批馆远远就能听到起起伏伏的鹅叫声,一群群大白鹅的水中游动……任何不顺利的事,在年底都要消除干净,而吃了一锅铁锅炖大鹅,这都不是个事儿。炖鹅最佳的锅具当然是大铁锅,这种最原始的烹饪锅具,才能激发出鹅肉的馥郁醇厚,这是一道东北传统的一道名菜,在农村因其用土灶烹制,味道鲜美,量大,贴上玉米饼子沾着汤汁,绝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