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调解维权化纠纷 农民工安“薪”过新年

http://www.mwnews.cn  2022-02-07 15:52:45      【字号

  记者 李硕

  “你们真是帮了我们大忙了,工人们有钱回家过年了。” 日前,包工头李某激动地握着马尾司法所工作人员手说。记者了解到,福州市马尾区司法局马尾司法所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专项行动,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成功调处多个欠薪纠纷,让马尾的农民工安“薪”过新年。

  吴某系某建筑公司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人,先后承接了两个工程项目,并将这两个工程项目的水电制作、安装分项工程分包给包工头李某,李某又招揽了31名农民工,双方约定在项目完工验收后支付工程款,但由于双方对施工项目过程中的具体费用存在分歧,僵持数月都未达成一致意见,吴某预留了一部分尾款尚未支付给李某,李某便乘机鼓动农民工聚集到建筑公司门口,并陆续到人社局、信访局上访讨要30万元的工程款。

  马尾司法所在接到受理申请后,立即联络涉事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调解现场,李某情绪激动,表示今年工程项目亏损,就算拿回工程款自己还要垫付几十万工钱给工人,而且年关将至,农民工急着回家过年,他也无法安抚情绪激动的农民工。”马尾司法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调解员意识到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很有可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于是一边耐心地进行情绪上的安抚,一边引导他们保持理智、依法维权。

  调解员组织双方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协调,由于项目是违法发包,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混杂不清,项目中各种原因增加了材料和人工成本,因此远超已支付的款项,导致农民工工资拖欠。现场调解员告诉记者:“此次调解是为了尽快解决农民工的工资问题,因此当务之急应当结算清楚整个工程项目中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具体数额,并明确告知其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相关法律规定,如果不及时付清工程款,会被纳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最终,在对双方分析利害关系之后,各方当事人达成共识,吴某承诺在2月27日之前把工资付给农民工,吴某不承担李某其余超额费用,确保工人们拿到工资回家安心过年。李某保证工人不再因此事聚集、闹事、上访或向人社局投诉,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

  不仅如此,在签订完协议后,司法所工作人员仍不敢怠慢,临近付款日打电话提醒吴某追踪付款进度。吴某将拖欠工资30万元年前打到31名农民工的银行卡上。至此,一宗可能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的欠薪纠纷调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