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电动车迎涨价潮 马尾市场如何?

http://www.mwnews.cn  2022-02-07 16:31:32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电动车迎涨价潮  马尾市场如何?

  “去年3000元出头的电动车,现在卖3280元。我前两个月关注了这款电动车,当时没买,今天发现竟然涨价了两百元左右,现在我得重新考虑一下了。”日前,在马尾的雅迪电动车门店,正在挑选电动车的市民王先生向记者反映。近日,部分电动自行车品牌涨价引发市民关注。

  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提价

  日前,记者走访马尾多家的电动车商家发现,爱玛电动车、雅迪电动车价格均有一两百元的上扬。雅迪电动车门店的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相比于去年,今年电动车价格提高了一两百元,所有电动车的价格都比去年要高一些。尽管这些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存在涨价现象,但部分门店称可以以优惠的形式再降价。

  “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影响以及春节前后一些原材料工厂开工不足造成了产能下降,这些限制在一定程度上推升电动车价格。前段时间我们门店正在进行促销活动,可以抵扣一些购车金额。”雅迪电动车门店销售人员表示。

  此外,也有部分电动车的门店表示由于淡季压货较多,因此没有涨价。“目前电动车的售价与往年相比差别并不大,甚至有的车型较之前还有所下降。”某品牌电动车销售人员小林告诉记者:“往年像这样的普通铝电池电动车,一小辆在三千左右,今年两千七八左右,今年的价位比往年都便宜。”

电动车迎涨价潮  马尾市场如何?

  一位品牌电动车的销售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市的电动车市场非常规范,由电动车协会进行管理,价格的浮动也会通知到每一个会员。自从实行新国标后,所有的超标车都禁止上路,也就是说,所有超标后大量骑电动车的市民将换成国标车,他们预计电动车价格可能会因此有所上涨。

  “由于新国标的开始,超标车要淘汰了,企业在材料、生产工艺方面也进一步投入优化,费用相对会提高,再加上车架、轮胎和电器件等上游零部件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只有通过涨价才能平衡支出。所以之后电动车生产成本还会继续攀升,电动车涨价也是大势所趋。”该负责人表示。

  新规实施助推价格上涨

  此外,全面实施“一车一票”也是推动电动车价格上涨的因素之一。据了解,从2021年7月份开始,相关部门联合发布了电动车管理新政策,要求每一辆电动车都必须要配备相应的票据,而且在发票上必须要写明车辆的车架号。

  “现在每一辆车都必须要纳税,通过这种措施能有效逃税的问题。通过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正式实施这一政策之后,每辆电动车上调价格达到100元到400元之间。”该负责人表示,“此外,在过去的时候经常有一些电动车,车主为了避免责任,他们并没有进行实名制登记,甚至根本不为电动车上牌,车辆在销售过程中必须要进行实名认证,这样有利于整个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电动车迎涨价潮  马尾市场如何?

  据了解,市场上价格1500元至2500元左右的电动车销量最好,对于这个价位的电动车,如果是价格上涨百元,消费者还能够接受。当天,正在选购电动车的林女士表示,相对于百元左右的涨幅,更在意的是车的质量。在原材料价格都上涨的情况下,消费者肯定更关心电动车的质量是否过关,是否使用了安全的原材料,毕竟电动车的安全更重要。

  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市场监管部门对城区部分电动车销售、电动车配件销售的经营户进行了检查,对经营者一一登记造册,并对电动车的价格进行了摸底。目前并没有出现明显涨价的行为。对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未明码标价行为当场责令改正,向其宣传价格法律法规,规范其价格行为。一旦电动车出现价格波动明显、市场恶性竞争、经销商恶意囤货提价的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介入,积极调控,制止不良市场竞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