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寒假“双减”不停歇 校外培训治理再发力

http://www.mwnews.cn  2022-02-08 21:50:35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今年寒假是《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假期。今年寒假期间,区教育局通过多种举措整治各类培训机构,把“双减”工作落实到位。

寒假“双减”不停歇  校外培训治理再发力

  下发通知,引导家长理性报班

  “寒假期间我一直想给孩子报个培训班,但是现在很多培训机构都是不合法的,我们家长也怕‘踩坑’。最近学校下发了通知书,通知书里面公布的机构白名单,让我省了不少心。”一位二附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

  今年寒假前一周,区教育局通过学校面向全区家长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请您理性选择校外培训机构”。信中公布了有资质的校外培训机构名单及其培训费专用账户二维码,提醒家长关于校外培训的注意事项,规范签订合同,扫描资金监管专户二维码进行付款,索要正规发票,避免自身利益受到侵害。同时还公布举报电话,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

  “‘双减’政策落地后,我们对校外培训乱象进行了系统性治理,但在面对‘双减’后的第一个长假时,难免还会有一部分家长适应不了,‘无培训节假日焦虑’也难免会加剧。这个时候,可能会有家长给孩子主动加压,而机构为了迎合家长需求,也可能会违规举办或以‘众筹私教’‘研学’等名义变相进行违规培训,使校外培训旧态重燃。”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公布机构白名单的目的不是鼓励家长报班,我们希望通过下发通知书,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校外培训,尽量不要给孩子增加学校教育以外的学习任务,尽可能在寒假给孩子多一点休息时间。”该负责人表示。

  加强假期督导检查,严防无证机构反弹

寒假“双减”不停歇  校外培训治理再发力

  寒假至今,区教育局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分片排摸,并对这些教育机构进行了联查,严防无证机构反弹,打击各种隐形、变异的无证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坚决治理假期校外培训乱象。

  “我们重点检查了这些培训机构的资质、师资情况还有广告宣传、疫情防控、安全设施等情况,确保他们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进行培训。”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去年我们对全区的培训机构整体整治的力度比较大,所以今年寒假期间只有极个别的培训机构存在安全问题,我们已经要求他们进行落实整改。总体而言,目前全区的培训机构的环境还是比较稳定的。”

  不仅在线下,为督促我区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营造良好网络学习环境,区教育局还与市场监管、网信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线上巡查专项行动,集中整治面向中小学生的违规线上学科类培训和面向3至6岁学龄前儿童的线上培训问题,以及针对主流媒体、网络平台上校外培训广告进行管控。

  “本次督导检查将贯彻整个寒假,尤其是寒假第一周、春季学期开学前一周等重要时段,寒假结束后,区教育局将继续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整治力度,并通过常态化、经常性的监督检查,让学生减轻学业负担,全面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