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在一线

http://www.mwnews.cn  2022-02-09 11:14:03      【字号

  春节,这个中国最温暖的假期,中国人举家团圆,喜迎新年。但有这么一批人员坚守一线,用敬业的精神、辛勤的工作为虎年新春增添了不一样的“年味”。

  在公交车站等车时,你抬头远眺时或许就能看到那一抹橙色在装点市容市貌;在等待红绿灯时,或许能看见一身拦住大车,边吹哨边引导市民过马路的职业蓝;在深夜突发疾病时,急切的步伐、专业连贯的动作或许是在疾病前你能获得的唯一安全感。

  每每问起家里人对他们春节依旧上班的叮咛时,不同的是称谓,相同的是同一句话:“注意安全。”正如他们存在的意义,让人民过一个平安的好年。

  马尾区医院急诊科护士

  马尾区医院急诊科的春节值班时间,是早上十一点到晚上七点,晚上十二点再到隔天早上八点。白天需要完成打预防针、导诊、紧急出勤等工作。

  最难熬的是凌晨三四点的时候,“那时候是最容易困的,我们为了让自己清醒一点,就会站起来走几步,跺跺脚。”在马尾区医院上班十年的急诊科护士唐均对记者说。

  节假日时,马尾区夜间突发情况很多。前几年,多有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近些年是酒精中毒的频发。“对于酒醉不清醒的人,我们带回来后会每隔一小时看他们的含氧量、神智瞳孔等生命体征,确保没有被呕吐物导致窒息等等。还是建议广大市民朋友,喝酒是小酌怡情。”

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在一线

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在一线

  环卫工人

  王阿姨在马尾做了11年的环卫工人。春节期间的工作时间是不变的,依旧是早上四点半工作到十一点,下午再从两点工作到五点。

  与其说春节加班,不如说上班就是她日常生活的节奏。工作内容并不会让她感到辛苦,毕竟日子一天一天过,勤恳些总是有收获的。

  再贫苦的生活也总有些甜,“我儿子和儿媳妇,过段时间就会来找我们一起过年。”

  生活就像她打扫的地一样,今天扫干净了,明天还是会被落叶、菜叶、零食包装袋等覆盖,我们能做的不过是重新打扫干净,继续生活。

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在一线

  交通辅警

  当了四年交通辅警的郑金章,也站了四年的春节岗,“我们是全年无休的,都要正常轮班的。”

  君竹环岛有多个出口,常年来大车来来往往,但人行道是没有设置红绿灯的,郑金章和同事就当起了“人行红绿灯”,他们会根据实际车流、人流的情况进行调控:当行人多时,会请停车流,让行人先过。反之亦然。

  每天八个小时的路口站岗,对于郑金章来说,是一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

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在一线

  核酸采样点秩序维护员

  除夕下午放了半天的假期,初一、初二放假,两天半的假期过后,王德英又身着制服,重新站在了君西河畔核酸采样点的工作岗位上。

  “我儿子让我不要做了,但我没有孙子女要带,天天在家打麻将也太无聊了,还是出来工作,比较开心。”王德英讲起话来总是乐呵呵的,但也有让她苦恼的时候,“主要就是我一个人顾不过来,很多人不注意保持一米间隔的距离,我这边劝完,哪边又聚上了,最近来了些志愿者帮忙,秩序好了很多。”

春节期间,他们坚守在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