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全城通办”打破属地受理审批限制

http://www.mwnews.cn  2022-01-20 16:07:55      【字号

马尾:“全城通办”打破属地受理审批限制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李硕/文 陈晓静/图)近日,市民李先生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仅用一天时间,便办理了两件企业从连江县迁移到马尾区的跨区通办业务,这也是我区今年办理的首例“全城通办”业务。1月19日,记者从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获悉,企业迁移登记等多项业务已纳入福州市“全城通办”事项目录,“全城通办”打破了属地受理、属地审批的限制,让申请人不受辖区限制,可以任意选择到就近的行政(市民)服务大厅窗口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业务。

  “今天过来是想咨询办理企业迁入到马尾的手续,已经做好需要跑回到连江的登记机关办理档案迁出手续的准备,没想到在马尾直接就全部完成了,真是太方便啦!”李先生感到无比的高兴,“这对我来说,不需要再请假,专门腾出一天的时间,驱车到连江县的登记大厅排队办理,节省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能够亲身感受到便捷高效的企业迁移登记,马尾区真是太高效方便了。”借着政务服务“全城通办”的东风,当天李先生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成功办理了福州烨华物流有限公司和筑孟通供应链有限公司的迁移手续。由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牵头,联合连江县市场监管局进行跨区通办,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记者了解到,原本企业迁移,按照法定程序,申请人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到迁入地马尾办理迁移调档审批,领取“企业迁移登记调档通知函”,再将“企业迁移登记调档通知函”带回迁出地办理迁出登记,领取“企业迁移登记注册通知函”,并由当地登记机关寄出企业档案。企业档案寄达,正式办理迁入登记后,申请人再次提交企业住所变更申请登记,来回往返费时费力。

  “现在按照‘全城通办’企业迁移登记的办理模式,对于拟迁入到马尾区登记的企业,在跨区域迁移登记时,只需网上提出迁移申请,工作人员通过拍照、上传等方式,同步沟通协调,做到迁出和迁入业务联通审批。”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一窗受理窗口负责人黄潍告诉记者,如今“企业迁移登记一件事”从原来的3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减少跑动次数60%。

  那么政务服务“全城通办”包含哪些事项?

  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审批科负责人林晓春介绍,在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通办的事项涉及卫健、人社等部门事项,包括企业迁移登记一件事、护士执业注册、医师多机构执业备案、母婴保健人员许可、放射工作人员许可、集体合同审查、企业年金备案、用人单位经济性裁员备案、未成年工登记证核发等。

  今后马尾区行政服务中心将做好通办配套保障工作,完善审批系统配置,提升窗口通办服务水平,建立常态化“全城通办”主动靠前服务机制。林晓春说:“凡是未被纳入《负面清单》的事项,均在‘福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内配置事项及窗口人员,结合属地情况开设‘全城通办’窗口,同时将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前台‘一窗受理’人员熟知‘全城通办’事项的通办模式、审核要点以及系统操作。”

  据悉,按照“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未纳入《负面清单》管理的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无差别办理等方式推行“全城通办”。《负面清单》共有涉及34个审批服务部门的801个政务服务事项仍由属地办理,被纳入《负面清单》的事项,现阶段暂不实施“全城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