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又是一年元宵 今年马尾花灯销售情况如何?

http://www.mwnews.cn  2022-02-14 09:19:41      【字号

  记者 何鋆棽

又是一年元宵  今年马尾花灯销售情况如何?

  玩花灯是正月十五闹元宵传统习俗之一。元宵节渐近,各式花灯纷纷上市。那么,今年马尾市场上的花灯都有哪些特色?销售情况如何呢?近日,记者走访调查了马尾部分花灯市场了解情况。

  儿童成花灯消费主力军

  元宵节前夕,记者来到教育书店,这里专营灯笼、对联等年货,随着元宵节临近,灯笼、花灯这些元宵节的应节商品纷纷摆到店里显眼位置。据了解,他们在年前已备足年货,春联、中国结、挂件、灯笼及小孩玩耍的各类电动玩具灯应有尽有。

  市民王女士正在给孩子精心挑选灯笼,“元宵节给孩子买个灯笼,这也是中国的一个传统习俗。今年给儿子买了盏老虎灯笼,寓意生龙活虎、虎虎生威,希望新年孩子学习‘发威’成绩更上一层楼。”

又是一年元宵  今年马尾花灯销售情况如何?

  记者了解到,今年具有生肖虎元素的儿童手持小灯笼深受小朋友喜爱,也有不少市民更喜欢具有传统特色的手工灯。店铺的灯笼供货量充足,五颜六色的花灯显得格外耀眼,儿童群体成了灯笼消费主力军。店主介绍说,现在销售给孩子的灯笼都是电子灯笼,更安全也更环保,以卡通造型配合音乐的电子灯更受孩子青睐,一般售价在20至40元。此外还有传统的花灯也较受欢迎。

  “今年卖的好的灯就是这长命富贵灯跟竹子火罐灯,尤其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卡通电子灯。而特色灯就是老虎灯,因为今年是虎年,会卖的好一些。”一位店主告诉记者。

  花灯销售总体不如往年

  虽然现在花灯市场推出了不同种类的并各具特色的花灯,但相对于前些年花灯市场的火爆,今年总体而言,花灯在销售方面还是比往年下降不少。记者走访了解到,大多数的店家生意都表示花灯越来越不好销售。

  “春节前春联、挂件、灯笼卖得还可以,但元宵节的花灯到现在还有一半没卖出去,过几天只能便宜卖掉。”教育书店店主告诉记者,现在网络购物发达了,加上这两年碰上疫情让花灯越来越不好卖了。

又是一年元宵  今年马尾花灯销售情况如何?

  一位店主也向记者表示,按往年的销售情况花灯到元宵节左右基本卖得差不多了,生意好的甚至在初七、初八就能卖完,根本不会留到元宵节,有时还要去补货。

  造成花灯生意低于预期的还有天气,该店主说道:“春节七天长假中有四天在雨中度过,而上班后的这几天福州又连下好几天雨,基本没有一整天好天。春节期间的下雨天气让许多市民不愿出门买花灯,我们也只能在店里等。元宵节这几天希望是好天气,还可销售一波。”这位商户告诉记者。

  而在元宵节过后,对于没卖出去的花灯,这些店主表示会降价抛售,对于一些不会过时的荷花灯、长命富贵灯等,可以留到明年,而一些以虎为造型的花灯,一旦剩下来,到明年就很难卖了,只能重新利用制作或者销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