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智慧平台当管家 服务群众零距离

http://www.mwnews.cn  2022-02-15 14:50:14      【字号

  智能车牌识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智能安防系统、自动识别高空坠物监控系统……以前在电影中看到的这些颇具“未来感”的生活场景,现在在马尾天鹅堡小区、名城珑域、名城中心等小区也能随处而见,这些智能化设备正正日益融入人们的生活之中。

  “以前进出小区都是刷门禁卡,因为它小小一个,常常忘带出门,现在小区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进出更加方便了。”“高空抛物对我们的生命财产危害大,以前很难及时准确地查明责任人,现在我们小区安装了自动识别高空坠物监控系统,大家都不敢高空抛物了,小区的树枝上再也不会挂着垃圾袋了,环境也更好了。”近日,记者走访多个智慧小区,业主们都对小区内的智慧设施表示很满意。

  这么多的智能设备在各小区投入使用,如何能够实现整体且规范化的管理?记者通过马尾天鹅堡小区物业(福建大名城物业)联系到了智能化软件设备建设者——上海家趣集团。据悉,福建大名城物业是上海家趣集团旗下子公司,在马尾为近70%的小区提供专业化智能化物业管理服务。

  “随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各地社区不断扩大,楼宇不断增多,传统物业对于大规模的社区无力进行集中管控,物业发展受到制约,物业管理成本也随之增加,且物业服务也不能满足业主对物业服务的预期。因此,我们集团通过引进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搭建智慧云平台,实现社区数据化、线上化和智能化,让人们体验更加美好的生活。同时,通过在电梯内安装AI检测相机,能够实时监测到电瓶车入梯动作,联动电梯进行阻车并产生声光报警,同时语音提示电瓶车驶离,禁止电瓶车到楼道或家里充电,降低火灾隐患。”家趣集团信息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

  那么什么是智慧云平台?负责人介绍道,智慧云平台分为物联云、物业云、社商云和大数据。“物联云平台主要包括智慧门禁、智慧停车、智慧安防等方面,简言之,居民能在小区内享受智能化的服务。如以前机动车占用安全通道、消防通道,我们往往只能通过保安事后处置。现在智慧安防中的入侵识别就能实时监测、分析、预警,当消防通道显示被占用时,系统就自动监测报警提醒管理人员查看情况。”

  “物业云平台主要是对企业内部,它能帮助我们进行品质管理、巡检管理、财务管理、设备管理等。社商云平台则是连接物业、商家、用户的平台,这个平台聚焦居民需求,居民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购买商品和服务。”负责人表示,三个云平台的所有数据信息汇集就组成了大数据。

  “在大数据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到每个小区的综合数据概况,如小区人口类型、年龄结构、车辆种类、机动车总数等方面。这些数据都已接入了公安系统和政务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智慧云平台的落地,不仅降低了企业人员成本,提升了企业风险管控能力,而且进一步提升了业主的满意度和便利性。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大名城物业还设立有“400客户服务中心”为业主提供全天候解决诉求的途径。“智能设备作为辅助工具能够为业主提供很多便利服务,但有一些诉求还是需要人工去做,因此我们设立‘400客户服务中心’,业主可以通过联系小区管家、拨打服务中心电话以及登入家趣app线上填写的方式,提出诉求。我们会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安排人员为业主解决。”负责人表示,只要在物业能力范围内,正常半天就能为业主提供解决方案。

  物联网大数据与物业服务的管理连接,对智能化小区的形成起到了很大的助力。智慧化小区在增进居民福祉、提升城市品质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上海家趣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还将不断提升物业智慧管理服务水平,打通服务居民生活的“最后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