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文艺庆元宵 文明满乡村

http://www.mwnews.cn  2022-02-15 18:26:52      【字号

文艺庆元宵 文明满乡村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郑婷 文/图)2月14日,在连连阴雨之后,久违的阳光洒满大地,“侨乡长安庆元宵 情暖世界长安人”文艺演出在亭江镇长安村道祥公园隆重举办,活动由长安村侨联、美国长安联谊会主办。

  活动现场,该村的村民围坐在一起,村两委成员、村民文艺志愿者、乡贤赵肃岐、旅外华侨等轮番上台,为村民带来自编自导自演的歌舞、器乐演奏、诗朗诵、黄梅戏、讲故事等不同节目。这台乡土气十足的 “文化大餐”,让长安村父老乡亲们在自己的家门口尽享文化盛宴,欢欢喜喜闹元宵。

文艺庆元宵 文明满乡村

  随着一段激情澎湃的彩龙舞拉开了本次“侨乡长安庆元宵 情暖世界长安人”活动的序幕。接地气的歌声,简单的舞步、有点磕巴的朗诵、时不时的小错漏,不时赢得村民们的阵阵笑声。演员们表演得格外投入,村民们也看得十分入神,看得大呼过瘾。

  马尾区侨联主席林长干表示:“亭江是侨乡,许多村民在国外打工,这两年因为疫情,很多人都没有办法回到国内,他们的思乡之情日盛。在元宵节来临之际,我们组织了这场文艺活动,一方面繁荣了地方文化,娱乐了群众身心,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也让海内外村民群众的心有机地聚在一起,推动党建带侨建的发展,凝侨心聚侨力。”

文艺庆元宵 文明满乡村

  长安村村民叶先生:“今天在我们长安村举办的文艺演出真的实在太精彩,又喜庆又欢乐。虽然节目表演的不像正规的表演队那样完美,但都是我们本村的村民自己完成的,特别是我们村的林常钗老人,都94岁了,还上台表演了一个二胡的节目,看着熟悉的人们在台上载歌载舞,我们都很快乐。”

文艺庆元宵 文明满乡村

  作为长安村外甥的乡贤代表赵肃岐在福州话朗诵了《我的长安情结》后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我多年未见的‘村晚’。村民自编,自演,自唱,讲述乡村振兴故事。这样群众性文娱活动,有助于凝心聚力,培育文明乡风,要大力提倡和扶持,让村村都有自己的文化品牌,文化振兴才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