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科技创新迸发发展活力

5年来,全区R&D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强度突破3%,居全市第二

http://www.mwnews.cn  2022-02-16 08:36:23      【字号

  本报记者 章盈旖

  在新冠疫情仍然严峻的当下,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防疫工作更是至关重要。日前,由马尾区企业福建福夏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打造的科技服务冬奥会“利器”——国内首款冷链病毒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作为防疫科研攻关产品,进驻了冬奥会赛区,成为全国唯一获准在北京冬奥会使用的大型表面消杀设备,为冬奥会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

  科技之花在马尾屡屡结出创新硕果。研究与试验发展(R&D)指标显示,5年来,全区规上企业R&D投入持续增长,年均增长11.7%,强度突破3%,居全市第二。R&D意为“研究与试验发展”,是为增加知识存量以及设计已有知识的新应用而进行的创造性、系统性活动,该指标可反映一个地区的科技实力和核心竞争力。“R&D经费投入保持较快增长,R&D经费与GDP之比持续提升,数据显示出我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马尾全区呈现出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显著增强、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增长的态势。

  “小”创新走出去 大项目引进来

  “这款消杀机只需照射5秒即可完成消杀,是国内在紫外和光催化技术应用研究领域的重大突破,为冷链物流消杀提供了一种便捷、快速、无害且省电的技术手段。”福夏科技研发该款冷链病毒紫外光催化复合消杀机的团队负责人陈健博士说。

  陈健介绍,冬奥会期间,9台消杀机分别安装在北京冬奥村、张家口冬奥村、延庆冬奥村和首都体育馆。他说:“这些设备将对进入奥运村和体育馆的行李、运动器械、仪器仪表、配套工具以及食材食品等物资进行安检消杀。”

  马尾企业“小”而精的创新成果走到了冬奥会大舞台上,与此同时,马尾花大力气引进优质大项目,助力产业发展。

  春节前,福建省正福冷链物流有限公司在马尾建成国际一流水准的超低温冷库,最低温可达到零下60至70℃,可年储藏、加工超低温金枪鱼、剑鱼、旗鱼等近万吨,是现有国内第二大超低温冷库,福建省内现有最大最先进的超低温冷库。项目不仅打破国外对这技术的垄断,也打破了国内传统超低温制冷卡在零下52℃的瓶颈,进一步夯实了马尾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基础,填补了福州市乃至全省超低温食品冷冻保鲜仓储的空白。

  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尾福光公司考察,提出“抓创新不问‘出身’”。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激励了全区各行各业矢志创新。2021年9月,福光股份以“两用技术”质量管理模式摘获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实现了马尾区“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10月,优你康光学推出第一款国产硅水凝胶隐形眼镜;朝日环保获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新大陆支付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万德电气摘获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桂冠……

  企业不断出新出彩,促进了相关行业技术标准的不断提升。2021年6月到2023年6月,马尾区在全省率先开展福建省专利与标准融合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至今区内共有47家企业参与制修订209项各项标准,共发放标准化资助资金608.88万元;有6项标准获福建省标准贡献奖,数量位居全市前列。

  近五年来,马尾的高新技术企业从69家增加至171家,翻了近三番,预计这个数量近期或将进一步攀升,拟突破200家。拥有省数字经济领域“瞪羚”企业12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企业技术中心23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数量居全市第一。

  以“产业链”打造“人才链”

  企业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近年来,马尾区在省、市政策基础上,坚持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根据马尾区产业特点和需求,不断提升人才政策的精度、准度、力度。

  去年底,马尾向区内百名高层次人才发放了兴马英才卡,持卡人享有日常事务便利办、区内景区便利游等7大便利,为高层次人才及亲属提供工作、生活、休闲等全方位服务。来自新大陆的台籍员工张俊一就是其中一员。

  张俊一是来自台湾的二维码识读技术专家,如今是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是多年前我区引进的高端人才。一视同仁,多方扶持,是他在大陆扎根十余年来最大的感受。他先后获评“福州市荣誉市民”、市劳模,享受区级政策优惠,还在购房时享受补助,在马尾购买了一套三居室。

  “在马尾,安家兴业,区里和公司都给了我极大的便利,我心里十分感激。”张俊一期待着过段时间接上女儿来福州上学,一家人在马尾团聚。对于政府的扶持,张俊一把感激之情化作奋斗的动力,多年来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如今已获得以其名字命名的专利30余件,带领研发团队攻坚克难,研发全球最小条码专用识读模块等多款创新产品,助力公司在国内获得较高的市场份额。

  据悉,马尾积极引导企业内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奖励机制,鼓励指导企业建立师徒帮带、新老帮扶、轮岗帮提等制度,为鼓励创新,企业设置专利奖励基金,实现职位晋升与个人创新相挂钩,激励人才不断学习,激发创新活力。据统计,专利每万人有效发明量位居福州市第一,至2021年11月开发区拥有有效发明1673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为57.65件,位居全市第一。

  马尾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马尾构建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出台《鼓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八条措施》《马尾区双创示范中心扶持政策》等引才政策,还在全市率先建设“产才城”深度融合的人才服务综合体“马到成功”人才港,建立完善“人才一趟不用跑”等服务机制,建成投用家欣花园等一批人才公寓。“2021年,共引进高层次人才ABC类22人、双一流毕业生 329人、工科青年人才183人,核拨各类人才奖励220人667.85万元。家欣花园、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的500多套人才公寓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