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新增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http://www.mwnews.cn  2022-02-18 09:55:1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 文/图)日前,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第九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已经市政府审议通过。其中,马尾区新增潮江楼、晦翁摩崖石刻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马尾新增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潮江楼(民国,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又名马江会议旧址,位于马尾前街。1926年,中国共产党中央特派员王荷波来当时的马尾造船所组织工人运动时居住于此。同年11月30日,共产党、国民党等代表在潮江楼召开马江会议,达成协议,并迎接北伐军顺利入闽。民国19年,潮江楼毁于大火,重建后改为三层砖木结构建筑,是研究近代史、革命史的重要实物载体。

马尾新增两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晦翁摩崖石刻(宋,石窟寺及石刻)位于马尾亭江镇。宋庆元年间,朱熹避伪学禁,寓居长安村时到此留刻。题刻“仙苑”为楷书,南向,直下字,高0.59米、宽0.53米,旁署草书“晦翁书”。该摩崖石刻具有一定典型性,为研究朱熹生平及理学发展传播的实物载体。

  据悉,在第九批市级文保的评选中,革命文物成为了亮点和保护重点,我区的潮江楼在此次评选中提升为市级文保。接下去,福州市将继续统筹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将革命文化弘扬与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