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包机接来节后首批178名宁夏原州籍务工人员

http://www.mwnews.cn  2022-02-18 10:37:53      【字号

 马尾包机接来节后首批178名宁夏原州籍务工人员

马尾包机接来节后首批178名宁夏原州籍务工人员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毛淑文 文/图)过完元宵,年也就算真正过完了,人们纷纷背上行囊走出家门踏上务工路。2月17日晚10时许,航班MF8264固原飞往福州的闽宁协作劳务包机顺利抵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来自宁夏固原市原州区的178名务工人员有序出站,其中脱贫人口106名。这是今年春节后我区首趟“点对点”包专机组织输转宁夏原州籍务工人员,他们的到来也成为马尾·原州两地山海情深的最好体现。

  现场,接机工作人员为原州区务工人员举行迎接仪式。当晚外面虽下着小雨,但机场内却是热情四溢。区人社局还提前安排了5辆大巴专车接送员工,区总工会还为务工人员送上了生活用品“暖心礼包”。

  据悉,2月15日,为确保输转顺利,马尾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赴宁夏固原市做好输转劳动力动员、召集等输转前准备,并会同固原市原州区组织举办输转欢送仪式。同时为响应疫情防控要求,最大程度确保此次包机行动安全,务工人员抵榕后将第一时间进行健康管理,并按照“双确定”原则(用工企业确定、企业所在地人社部门确定),切实做好务工人员健康管理、食宿安排、人岗对接等后续工作。

  此次免费搭乘包机来的178名务工人员将输送至我区重点用工企业飞毛腿(福建)电子有限公司和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我们有49名员工乘坐了这趟包机,眼下正是招工用工的关键时期,政府包机给我们接来员工,真是一场‘及时雨’,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区疫情防控要求,将员工安排到专门的宿舍区域并第一时间安排核酸检测和员工入职体检工作。”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监鲁亚男还告诉记者,待员工符合上岗条件后,他们还将组织专业的技能培训和岗位培训等,让每一位一线职工都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未来在技能岗位上有所晋升。此外,针对部分原州区来的回族员工,单位今年还新建了清真食堂,让员工在饮食上吃得舒心。

  记者注意到,此次前来报到的返岗务工人员中,有个熟悉的身影,飞毛腿“红人”——陈满库,一个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山区走出的90后小伙,如今是飞毛腿公司制造部的班组长,2020年底被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2021年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

  “我是第一批闽宁劳务协作的受益者,作为一名大山走出的孩子,我很感谢两地政府、感谢飞毛腿公司给了我这样一个就业平台,接下来我除了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将介绍更多的兄弟姐妹一起过来就业,靠勤劳双手给家人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陈满库自豪地对记者说。据了解,今年经由陈满库推荐动员的10余名原州区新务工人员将于2月19日前来马尾企业务工。

  刚结婚31天的王祥、周转妮夫妇是本次“夫妻档”组队来马尾务工的其中一对。年前他们通过亲戚介绍,了解到马尾就业的薪资待遇都挺理想,于是在星云电子公司谋到岗位。“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福州打工,心情感到无比自豪,从免费乘坐包机到长乐机场,再乘坐包车到企业,很感谢两地政府贴心的安排,能深刻感受到他们对我们的关心关怀。”王祥说。

“今年已是我区连续第3年向原州区派出免费复工包机活动,自2018年起,闽宁劳务协作开展以来,共接收宁夏固原地区劳动力1196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7人次,2021年接收190人,脱贫人口127人。”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华向记者介绍到。为顺利推进此次员工“点对点”输转工作,早在今年春节前,马尾区人社局早安排、早部署、早谋划、早行动,调查摸底、准确掌握本区企业用工需求,主动及时与原州区人社部门精准对接,除了当晚首批前来的178名原州区务工人员外,2月19日预计还将有95名务工人员将乘坐免费飞机抵达马尾重点企业就业。

  据了解,在党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战略部署下,1996年以来,福建宁夏两省区互学互助,在经济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打造福州市与固原市劳务协作“升级版”,巩固脱贷攻坚成效,2021年福州市与固原市达成《福州市·固原市“十四五”深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协议》,建立“三对一”结对劳务协作机制,其中福州市马尾区牵头,马尾区、鼓楼区、长乐区结对固原市原州区。

马尾包机接来节后首批178名宁夏原州籍务工人员

原州区人社部门为职工举行送机仪式  马尾区人社局供图

马尾包机接来节后首批178名宁夏原州籍务工人员

原州区务工人员乘坐免费包机前来马尾   马尾区人社局供图

  同年10月,马尾出台了《关于做好“十四五”时期闽宁劳务协作相关工作的通知》,根据规定,“十四五”期间,马尾对原州籍脱贫人口在我区同一企业连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给予1500元交通生活补助,在我区同一企业连续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的给予6000元跨省就业奖补;对原州籍非脱贫人口我区同一企业连续稳定就业3个月以上的给予800元交通生活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