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也“下雪”啦?听听马尾气象部门怎么解读

http://www.mwnews.cn  2022-02-21 12:10:3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昨日,不少家住在水岸君山的市民发现空中飘落小白点,零星的白色小点在眼前飘过。往年,在马尾,一般冬天最多只会下霜或结冰,并不会下雪。这番景象让市民惊呼“下雪了”,但是很遗憾,马尾气象部门说它们很可能是冰晶,甚至可能只是大雨滴。

  “11点多,我开车准备出门办事,发现‘雨点’越来越大,最后还有点像泡沫在空中飘。”家住水岸君山的王女士回忆说。意识到可能下“雨夹雪”了,她赶忙拿出手机记录。

  降雪是大气中的水蒸气直接凝华或水滴直接凝固而成。在天空中运动的水汽要形成降雪,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大气中要含有较冷的冰晶核;二是充分的水汽,空气湿度要达到90%以上,甚至更高;第三是云层中的气温要降至0℃以下,低空各层面的气温也应该在0℃以下,否则雪在降落的过程中就会融化。如果冷空气相当强烈,并带着湿气,1℃至10℃的气温同样可以降雪。

  “从昨日的气象条件来看,马尾气温在4℃之间波动,气温不符合下雪的条件,气象工作人员也没有观测到降雪。”马尾气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那么市民看到的究竟是什么呢?该负责人说,从市民拍摄的视频来看,一个个小白点可能是高空中的水汽遇到强冷空气,凝结而成的冰晶,冰晶在降落的过程中,没有融化干净,到了低空,市民就会看到“雨夹雪”的现象。不过,马尾的气温还不够低,只形成一点冰粒,到地上就融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