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检察院获最高检通报表扬

http://www.mwnews.cn  2022-02-21 14:05:05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通讯员 薛祥威)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专门下发通报,表扬“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案件。马尾区检察院办理的“马尾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申请执行某沙石加工厂拆除违法建筑、退还非法占用土地及罚款决定检察监督案”被评为“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优秀案件。

  据悉,2021年4月,马尾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某沙石厂长期未履行马尾区法院对其作出的强制执行事项,遂分别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促成该沙石厂缴纳罚款119240元,拆除18平方米违章建筑物,但对退出5962平方米非法占用土地一项,该沙石厂却迟迟未予履行。

  检察官走访后发现若继续强制执行,不仅会给企业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还会致使40多名员工突然失业未能得到有效安顿,继而导致矛盾激化,存在引发群体性事件的风险隐患。因案件涉及民营企业,为推动案件执行到位,实质性化解该行政争议,马尾区检察院积极落实“多问一句,多想一层,多做一些”三多服务保障要求,采取审慎处理原则,多次走访被执行企业,与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强化释法说理,做好思想工作,晓明厉害,消除其抵触情绪;另一方面,与区法院、区自规局、属地街道多次对接,共同商讨执行处置方案。

  经过一个月的多方协调,2021年6月17日,马尾区检察院召开行政检察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法院、行政机关与被执行企业意见,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业律师担任听证员参与评议,最终同意给予企业半年搬迁退地的执行过渡期,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和40余名员工的妥善安置。2021年12月25日,经联合走访确认,沙石厂已全部退出非法占用的5962平方米土地,案件已全部执行到位。

  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案的成功办理,是马尾区检察院开展“土地执法查处领域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的一次具体实践。在办理该案过程中,马尾区检察院打造“检察建议+公开听证+争议化解+跟踪问效”工作模式,既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行政处罚执行到位,实现了“政通”,又同步做好矛盾纠纷化解,避免了企业破产、员工失业风险,实现了“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