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燃气管道有了“保护神” 巡查人员有了“好帮手”

http://www.mwnews.cn  2022-02-18 16:57:10      【字号

燃气管道有了“保护神” 巡查人员有了“好帮手”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文/图)定位精度高,提高巡检安防水平、基于位置感知服务,提升管理水平、提供完善的工作计划及二次开发接口……2月18日,记者在马尾安然燃气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建立了管线智能巡检系统,该系统可以减少工作量的同时提高工作效率,节省大量的时间和人力资源,更加形象和逼真地显示管线的位置和参数信息。让燃气管道有了“保护神”, 巡查人员有了“好帮手”。

  提升预警让隐患消除在萌芽

  寒冬时节正是用气高峰时期,万一天然气管道出现问题,市民的生活,甚至安全就会受到影响,故而保障天然气管道安全平稳运行至关重要。记者在系统操作界面看到,该软件包含管线助手、设备检查、事件管理、施工上报等8大模块,详细记录了巡检的时间和数据。“燃气管网智能巡检定位管理系统是一个以人为主导利用手机、软件以及计算机进行信息的采集、传输、加工、储存、更新和维护,以战略竞优、提高效率为目的的系统。”已经熟练操作该系统的马尾安然燃气有限公司生产运营部负责人介绍,定位技术可以为巡检人员提供精准的位置信息,通过对巡检人员的追踪,可了解实时的位置和运动轨迹,便于后台管理者进行监督,指挥调度。如果确认有影响管线安全的情形就立即警戒现场并向公司报告采取下一步行动,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互联网+让巡检工作更井然有序

  燃气管道具有距离长、分布广的特点,多铺设于城市地下,沿途经过很多河流、沟壑、铁路、公路,隐藏的不安全因素多,而且燃气具有易燃、易爆等特性,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在以前的实际工作中,巡检采用人工填写巡检记录表,人工查找目标管线比较耗费时间和人力资源,效率偏低。最关键的是人员实际巡检工作情况和效果很难确定,发现隐患不能及时上报请求处理,巡检结果也未经数字化、信息化处理,数据的统计、分析、保存比较困难,无法满足安全生产和信息化管理的要求。”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人工巡线己无法满足当前高标准的安全要求,马尾安然燃气有限公司通过多重科技攻关,应用最新技术智能巡检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支持不同时间段每日、多日、每周的巡检计划,管理者能根据自身管理需求灵活设置巡检计划,使得巡检工作更加井然有序,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可提供二次开发接口,企业可利用精准位置信息数据进行开发拓展,为大数据分析提供关键的基础数据,通过互联网+更好的为用户提供保障。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套管线智能巡检系统可以实时高质量传输巡线数据,及时发现巡线中的问题并做出相应的指令,令马尾的区域燃气管线巡线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今冬以来没有发生一起燃气管道安全事故,确保了广大居民和企业生产过程中的用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