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多措并举保障居民生活生产出行

http://www.mwnews.cn  2022-02-24 13:30:09      【字号

  记者 薛海云

  连日来,面对低温降雨天气,马尾区各级各部门积极走街串户、深入基层一线、加强值班值守,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多措并举保生产

  连日来,低温降雨的天气让马尾秋冬种农作物受到影响,各村的种植田均出现不同程度病害和积涝的情况。21日下午,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立即前往琅岐镇金砂村等地,查看农作物生长情况,并做技术指导。

  在新金东农场,由于连续降水,一些地势较低的种植田已经处于积水状态。现场,农技专家和工作人员查看了大白菜、西红柿的长势,检查沟渠的排水情况。新金东农场负责人周华官表示,由于持续降雨,无法给田间的农作物喷打农药,影响较厉害。

  同样受到病害、农田积涝影响还有金砂村的蔬菜种植田等。据马尾区农业农村相关负责人指出,正常情况下,低温阴雨天气对即将收获的蔬菜影响不大,但是对种植时间晚、尚在结薯期的地瓜等影响较大,雨一停就要施打农药防治病害,适当用0.1%浓度的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可以帮助作物恢复生长能力。

  “湿冷的天气,田里容易滋生病害,积涝的农田要尽快排水。同时,我们要求农户在天气转阴后,要抢收已经成熟的农作物,避免损失。”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有效化解蔬菜种植等自然灾害风险,保障农民利益,马尾多家农企参加了农业保险,相应的保费由政府补助70%。“因暴雨、风灾、冰雹、低温冷害等自然灾害及病虫害导致农民受损的情况均在保险的责任范围内。现阶段,我们一方面做好政策宣导,另一方面我们要和相关部门配合做好灾前检查、防灾防冻指导工作。”人保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风雨无阻保供电

  连日来,为保障城市正常供电,福州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安排电力抢修力量,24小时坚守抢修一线,确保正常供水。

  20日夜里,福州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值班室接到通知,在104国道附近一村庄存在电线损坏嫌疑,收到消息后,公司立即组织人员抢修先锋队,前往区域进行勘察后,冒着寒风和细雨进行抢修。因为夜间气温低,工人们的手都冻成紫色,经过几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圆满完成抢修任务,恢复供电。

  福州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供电抢修工作及时,福州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抢修电话保持24小时畅通,抢修人员24小时随时待命,哪里有危急情况,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与此同时,福州自贸区供电服务中心还组建巡查班组,奔走在大街小巷,为马尾电网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