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送出千余碗拗九粥 温暖一座城

http://www.mwnews.cn  2022-03-01 15:53:10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毛淑文 江超云 文/图)3月1日,农历正月二十九拗九节当天,马尾的街头充满着暖意,凯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高新园区及沿山佳园老年人活动中心等爱心送粥点人满为患,志愿服务人员为市民送上千余碗拗九粥,温暖着马尾市民的心。

马尾送出千余碗拗九粥 温暖一座城

  千碗拗九粥践行“孝”之美

  “红枣、红糖、桂圆、花生等食材熬制的‘拗九粥’,不但香香暖暖、营养满分,还能带来一整年的平安好运气。”凯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内洋溢着节日的气氛。由市委文明办、区文明委联合主办,区委文明办承办,马尾镇党委、马尾镇人民政府、马尾镇凯隆社区等协办的2022年福州市“我们的节日·拗九节”马尾专场暨“强国复兴有我”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

  本次活动共送出一千余碗拗九粥、500余份平安面。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拗九粥、一句句贴心的祝福语,活动现场充满了节日的温暖。社区志愿者们一大早便准备好了腊八粥和肉包,用小碗盛好,和市民一起分享,居民们喝着热乎乎的拗九粥、吃着香喷喷的肉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家住凯隆社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听说今天要在这里举行拗九节活动,我带着母亲和小孩一大早就来了,为母亲送上一碗粥,女儿也为我送上一碗,更多的体现的是‘孝’的延续,志愿者们还为我们送来了平安面,有吃有拿,今天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心里很感动。”

  活动中,来自船政幼儿园的孩子们纷纷上台表演,《动感篮球》《激情非洲鼓》《少年》等节目将现场气氛点燃,极富动感的音乐、整齐划一的动作,赢得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区委文明办副主任刘文光表示,孝是礼仪之本,文化之根,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是崇德向善的重要内容。2022年福州市拗九节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举办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传统节日影响,让群众感受中华文化和传统节日的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强国复兴有我”的浓厚氛围。

马尾送出千余碗拗九粥 温暖一座城

  政企携手送服务

  在马尾物联网产业园,举行了由区委组织部、区委文明办主办,马尾高新园区党工委、马尾工业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承办的“文明有你 让爱延续”志愿活动暨文明交通、拗九节宣传活动。

  马尾工业建设有限公司、华映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志愿者们正忙碌地将锅里热腾腾的拗九粥盛到碗里,然后递到老年朋友手中并祝福他们健康长寿、幸福平安。

  “你看,我这粥里料可足了,有桂圆、红枣、花生、莲子、红豆……这粥口味真不错!”老人们一边品尝着香甜可口的拗九粥,一边攀谈着欢乐事。他们中的不少人还领到在场企业精心准备的节日礼品。

  志愿者还为群众提供免费义诊、金融常识、反诈骗宣传等服务,高新园区、马尾海关、区司法局马尾司法所等单位还为企业开设企业及工会维权咨询、出入关政策、司法咨询等暖心服务。

  “孝亲敬老,是善德之先。‘拗九节’是弘扬孝道文化的一个很好载体。”马尾高新园区党工委委员季承东表示,今天共组织了13家区直部门和企业参加活动,通过活动不断深化拓展“拗九节”的文化内涵,同时在活动中链入文明交通宣传,传播无偿献血的公益理念,让群众拥有更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马尾送出千余碗拗九粥 温暖一座城

  书法家挥毫送“福”

  由福建省居敬孝道文化交流中心、福建社会工作联合会、马尾区罗星街道沿山社区、马尾区兰湾社会服务中心主办的“弘扬拗九文化、践行孝道行动”活动在沿山佳园老年人活动中心开展,为老年人送粥、送福、送健康、送演出。

  在众人的掌声中,精彩表演开始了,《海峡贺拗九》、《母亲》等歌舞表演纷至沓来,现场群众或坐,或站,围绕着演出场地欣赏着这场在暖阳下的“拗九节”演出,许多群众为了记录下活动的美好瞬间,自拍杆、手机、单反……众多设备齐上阵。

  在演出过程中,志愿者、老年大学的表演团队还为现场的老人送上一碗热腾腾的拗九粥,“很好喝!”胡爷爷吃了半碗粥后对记者说,“喝完心里甜滋滋的!”

  这碗加了红枣、葡萄干、杂粮的拗九粥,兰湾社工团队从十几个小时前就开始准备了,浸泡、蒸煮糯米,备料,煮粥……每一步环节她们都做得很认真,“除了招待现场的老人之外,我们待会还要给一些不便出行的老人送粥。”兰湾社工江春英对记者说。

  据兰湾社工负责人徐若兰介绍,此次活动不仅仅是送粥,还有书法家现场书写,为老者送“福”字;骨科、中医内科开展义诊,为大家送健康的环节。现场73年党龄党员、沿山佳园居民邱协洪对记者说:“今天我喝到一碗粥,拿到书法家写的‘福’字,我感受到了的党和晚辈对我的关怀,很高兴!”在义诊区,陈阿姨在针灸治疗,“我肩颈有点疼,这刚扎上去,有点麻麻的,还挺舒服的。”

  据了解,今年,福州市拗九节入选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成为了福州“我们的节日”中一颗璀璨的明珠。每年农历正月廿九日清早,家家户户要用糯米、红糖、花生等食材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者送给亲朋友好友品尝;特别是已出嫁的女子都要煮好拗九粥,外加线面,猪蹄和鸭蛋回娘家感恩孝敬老人。年岁逢“明九”和“暗九”之人,都要像过生日一样进行庆生祝福,祈求平安。因此,“拗九节”在福州地区亦称为“孝顺节”“祝福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