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生态环境局:确保一季度环保“开门蓝”

http://www.mwnews.cn  2022-03-02 16:21:39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加强工业污染防治、颗粒物污染防治、开展移动源监管、落实碳排放达峰工作……3月1日,记者在区生态环境局获悉,我区在环境质量提升方面,在全市六城区及高新区中继续位居前列。在水环境质量方面,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白眉溪小流域考核断面达到Ⅱ类水质;闽江干流琯头断面达到Ⅱ类水质。喜获亮眼“成绩单”。

  在线监测 让油气回收环保增效

  “自从安装了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我们工作方便多了,很多环保指标都随时能在这个系统上查看,有什么情况也都能及时发现。”近日,兴闽油库加油站相关负责人对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赞不绝口。

  为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系统,是我区为防治大气污染工作施行的重要举措。“此举进一步确保了油品运输、销售过程中发生的油气蒸发和泄漏得到有效控制,既保护环境,又可以改善油气回收稳定性,提高回收效率。”区生态环境局污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推进城区兴闽油库、马尾油库、红山油库三家油库及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安装,并加强日常管控,减少油气挥发污染。

  记者了解到,2021年底前生态环境部门完成辖区内三家油库及汽油年销售量3000吨以上的加油站油气回收在线监控安装,目前未预留管线的加油站将延期至今年6月底前完成。

  远程监测 为企业带上环保“紧箍咒”

  建筑工地飞舞的扬尘、污染企业排出的废气(VOCS)都是大气污染的“元凶”。区生态环境局在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福州绿帆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等VOCs年排放量大于10吨的企业安装VOCs在线监控设备,并接入市生态云平台,以此来远程监测各企业VOCs排放状况,减轻VOCs的排放量。

  “一些污染比较严重的制造厂,比如石油加工、机械设备制造、包装印刷厂、水性涂料油漆涂料厂、皮革加工厂、制药业生产加工厂等,都应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备,以此可以实时显示VOCs监测要素。”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组织开展重点行业治理,根据福州市出台的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结合我区实际,深入开展治理,细化源头削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以及大气特别排放限值等全过程管控要求。2021年底前完成一批VOCs精准治污减排重点工程,分批推进VOCs年排放量大于10吨的企业安装VOCs在线监控设备,并接入市生态云平台。

  记者了解到,针对我区存在问题,下一步我区将进一步完善辖区雨污管网,想法设法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资金投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项目指导,督促各业主单位按照倒排工期表,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确保一季度环保“开门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