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再发力 为民办实事新增项目48项

http://www.mwnews.cn  2022-03-02 18:21:15      【字号

马尾区再发力 为民办实事新增项目48项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继马尾区发布2022年8大类2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后,日前,为民办实事又添新项目。增设旺岐社区卫生服务站;改善白眉闽剧传习所;公交车站点位置优化;垃圾屋亭提升改造……马尾区各镇街围绕卫生健康、交通安全、文化传承、便民服务、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列出合计48项的为民办实事项目,并被纳为督查项目清单。

  “以前我们社区附近都没有卫生服务站,我开药每次都要跑到马尾镇卫生院去,很麻烦的。现在旺岐社区卫生服务站要开了,可方便了。”名城银河湾小区居民王阿姨对记者说道。

  这所将于3月18日正式开业的旺岐社区卫生服务站是马尾镇第一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位于马尾镇朏头路三号雍景湾小区二号楼一层沿街店面,建筑面积约156平方米,服务站设有全科、中医科诊室,中医治疗室、药房、输液室、雾化区等诊疗区域。

  记者了解到,这里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中西医初级诊疗、转诊、康复、护理等全科门诊、中医门诊的基本医疗服务,为社区常住民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除此之外,服务站最大的作用就是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支持,让他们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医疗服务。

  旺岐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人张华荣介绍说:“我们社区卫生站为老年人提供慢性疾病管理,每一季度有小体检,一年有一次大体检。”服务站还会为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开展健康评估,制订针对性健康管理方案,开展巡诊服务,充分满足老年人对健康生活的多元化需求。

  提高市民幸福指数,除了让居民看病更方便,让居民住得更舒心,也是此次镇街罗列为民办实事清单的考虑重点。除了推进完成322户居民的下德安置房选房工作、惠及1500户居民的上岐罗建片“城市更新+”项目之外,缺乏管理、配套设施不健全老旧小区,政府依旧持续发力、继续提升。

  “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紧抓实抓好项目进展,确保为民办实事项目取得实效。”罗星街道书记林群山对记者说。

  加照明、加充电桩、建设健身路径、安装健身器材、提升改造现有垃圾屋亭……从出行安全到健康生活,镇街罗列的为民办实事清单,将老旧小区的方方面面照顾到。

  其中,为解决老旧小区的电动车充电难题,罗星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计划为老旧小区建设集中的充电棚和充电桩,目前正在摸排老旧小区电动车数量。

  充电桩建成后,小区居民可以通过手机扫码或投币支付方式进行充电,方便快捷,满足了小区居民电动车充电需求,有效解决了居民随意乱接电线造成的安全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专业、专门的物业进行管理,老旧小区的设备即使年年改,也总有提升的空间。为此,今年马尾镇还将争取为五个以上的无物业小区引进物业公司管理,破解无物业小区管理难题,不断提升社区的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为居民提供更加优质、长期、稳定的服务。

  乡风文明建设也是此次为民办实事项目的一大特点,亭江镇对长柄门楼、六角亭等进行修复,并开展长柄村亮灯工程,扮靓乡村颜值。改善白眉闽剧传习所面貌,提升对外观感,打造地方文化传播阵地,以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白眉村书记刘必成对记者说道:“未来,希望白眉闽剧传习所能够成为闽剧爱好者的汇聚地。”

  琅岐镇则聚焦村民的出行安全问题,对琅岐公交车站点位置进行优化;按照安全标准,改造吴庄公交枢纽站入口;改造凤窝村凤新路侧未硬化道路等等,解决公共交通网络末梢微循环不畅、居民出行不便问题。

  管委会、区政府办公室督查室负责人表示:“督查室对各责任单位推进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考核,及时通报督查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从严问责,确保全区各级各有关单位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事,科学安排进度,让每一件为民办实事项目都能如期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