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守护正义 为民执行

http://www.mwnews.cn  2022-03-03 17:28:15      【字号

守护正义 为民执行

守护正义 为民执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 采访对象供图)他作为马尾区人民法院共青团书记,始终秉承“奋斗者的姿态永远向前”的革命精神,带领马尾区人民法院团支部获得2021年度智慧团建“五星团支部”的称号,并被评为“福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他就是马尾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执行事务中心负责人——程国良。

  2018年前,程国良还是一名马尾区人民法院的法警,他在司法警察大队任职期间,配合刑庭、执行局工作1500余次,代表马尾区人民法院参加全省法院阅警演练,并获得嘉奖。

  但他不愿止步于此。当时司法警察大队里的两位已经通过司法考试的前辈是程国良的榜样,“他们也很支持我学习备考,鼓励我往审判席位走。”2018年,程国良自学通过了司法考试,转岗至执行局任执行法官助理。

  新的工作岗位对于程国良来说,最大的变化是能够参与案件的全过程,“以前做法警配合各个业务庭工作时,主要职责是保护院内人员的安全。而现在我所处的执行局是法院的最后一道关口——执行,就能够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为当事人争取更大的权益,更有参与感了。”

  熟识法律法规是作为法官的基本,但真正胜任岗位,还需要更多的努力。“刚开始做执行案件时还比较呆板,被执行人说没有钱,就只能基本执行流程做完后终本结案,未能执行到位任何钱款,对于申请人来说,损失还是损失。”为了更好地完成执行案件的办结,程国良请教前辈、与其他业务庭交流学习,在自贸区法庭任职期间,主动参与审判调解,提前告知原被告执行风险,多方运用调解技巧,提出多种代偿方案……程国良的结案率已经从2018年的62.82%,提升到2022年的95.9%。

  这份对业务深耕的执着,还让他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自贸区法庭是马尾区人民法庭的派出法庭,自贸区法庭审理的案件中常有涉外的系列案件,当事人在自贸区法庭完成民事案件的审理后,后续的法律流程,不论是申请执行,还是进行破产程序,都需要前往马尾区人民法院本院办理。

  对此,在马尾区人民法院本院的大力支持下,程国良参与打造自贸区“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在自贸区法庭创立了“自贸区执行事务中心”,让当事人只认一扇门,就能解决涉自贸区案件立案、审判、执行、联动、破产的所有程序。

  “立审执联破”全链条工作机制运作以来,已经相继入选省营商办15个典型经验做法、福建法院“善意文明司法优化营商环境”精品举措、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8批(35项)创新举措,已然成为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张“金名片”。

  执行便民,更要执行为民。经多年积淀,程国良练就了“火眼金睛”,什么样的企业有“挽救”的空间?哪些企业有“复活”的希望?他一眼便知。为了保留企业的经营“火种”,程国良灵活通过“活封活扣”、惩戒宽限和信用修复等手段,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为危困企业提供重整旗鼓的可能,提振更多企业主在马尾区投资兴业的信心。

  执行为民是为了什么?程国良的答案是为马尾区发展贡献法治力量,也为人民群众守护正义。程国良经受住考验,用行动践行了自己执行为民的使命与担当。2021年12月的一天,华侨申请人邱阿姨来到自贸区法庭向程国良提交材料,邱阿姨放下材料就匆匆离去,程国良一掂量,发现提交的申请材料中夹带了一封手写的感谢信及5000美金。他立马起身,在电梯口追上了邱阿姨,如数退还了现金,“您放心,不需要任何东西,我都会依法为你执行。”

  “我是人民公仆,为人民执行,我希望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是程国良奋力学习,加入审判法官行列的初心,更是他守护法律公正与温度的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