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剪纸文化·妇女微家”正式授牌

http://www.mwnews.cn  2022-03-07 14:54:32      【字号

“剪纸文化·妇女微家”正式授牌

“剪纸文化·妇女微家”正式授牌

“剪纸文化·妇女微家”正式授牌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 李力 图)3月7日,区妇联为董雅萍剪纸工作室进行了“剪纸文化•妇女微家”的授牌,同时开展了“赴非遗之约 迎别样节日”手工制作活动。

  现场,区妇联主席郑昉将“剪纸文化•妇女微家”的牌子递到了董雅萍剪纸工作室负责人董雅萍手上,董雅萍作为福州剪纸传承人,对于自己的工作室被选为“剪纸文化•妇女微家”表示了荣幸,希望可以将工作室作为妇女们的维护权益、发挥作用的新阵地。随后,组织了参观剪纸的非遗作品展。

  “‘妇女微家’是针对一定范围内的妇女开展微活动、提供微服务、满足微需求的微阵地,是妇联组织下沉到最基层、扎根妇女群众的有力阵地和载体,是‘妇女之家’的有效延伸和补充。”区妇联负责人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是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引导广大妇女人人知晓、热爱和学习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

  现场,老师为大家介绍如何制香,学员们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香种,按比例调和香粉。因为比例不同,每个人制作的香,味道都不相同。参加了制香技艺的马尾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王佳囡对记者说:“今天参观了剪纸的非遗作品展,还亲手只做了香,特别有趣,也感觉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董雅萍介绍,剪纸工作室与福建师大、闽江学院、福建师大二附中等大中小学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开设了剪纸培训课程,年传承达8000人次,通过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海峡青年节、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等平台展示剪纸艺术,工作室已经成为向外推广中华文化的重要先锋队。